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中国特色的青训道路怎么走?国内外足坛大佬论剑杭州
2016年04月24日 21:30: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陆逸超
论坛现场 摄影记者 潘良干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首席编辑/赵洁)一场足球江湖的华山论剑——首届中国·杭州(国际)足球博览会暨NGT青少年足球发展国际论坛今天下午在黄龙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以“足球·未来”为主题,同时也是2016年西湖博览会的首个项目。

  前绿城主帅、新任日本足协副主席冈田武史;德国足协高级讲师、前中国国青队主帅克劳琛;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总顾问、日本足球青训教父汤姆·拜尔以及来自苏格兰凯尔特人、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和葡萄牙马拉加等俱乐部的青训代表,分别就自己国家的青训现状、校园足球计划的普及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向中国足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冈田武史:走中国特色的青训道路

  这或许是杭州举办过得最高级别的足球论坛。日本足协副主席、德国足协高级讲师、欧洲俱乐部青训翘楚,星光熠熠;而场外,则摆放着精致的糕点以及98元一瓶的气泡水。

  作为半个东道主,由冈田武史开始本次论坛最合适不过。时隔一年半后再度回杭公开亮相,冈田的身份已经变成了日本足协副主席,因此,冈田也更多地从日本青训的现状和日本足球的历史着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一直以来,日本足球的成功都归功于其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即国家队、青少年培养和教练员培训。不过,冈田坦言,看似强盛的日本足球,事实上也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振动期。

  “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日本足协提出了三位一体外的第四大要素,就是普及草根足球。”冈田表示,“没有草根足球,国家队就如无源之水。只有少年、儿童、女子、中老年人甚至残障人士都有球踢,才能达到一个日本足球的整体巩固。”

  目前,冈田正在自己的俱乐部今治FC内推广一种叫做冈田方法论的体系,这一套体系也通过6名日本教练作用于绿城。不过,冈田强调,日本一直以来都在追随先进足球国家的脚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足协越来越意识到一味的追随并不能真正让日本足球变强。“我们需要适合日本的,有自己特色的一个体系才可以实现真正的提高。”为此,冈田也希望自己的这套方法论能够成为独有的青训体系,不仅帮助日本足球,也能帮助中国足球提高。

  无独有偶,和冈田持同样意见的还有中国足球的老熟人克劳琛。这位曾率领85国青一路杀进世青赛8强的老帅就直言:“中国足球一定不能照搬强国的模式,而是应该找到适合中国人的道路。”

  克劳琛:要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

  作为前国青队主帅,克劳琛无疑是继米卢之后,最被中国球迷津津乐道和怀念的洋教头。克劳琛麾下培养出的郜林、赵旭日等一大批球员,直到现在仍然是国字号的常客。

  德国曾是中国足球开眼看世界的第一站,施拉普纳的到来为中国球迷打开了一扇新的窗。不过,自从2000年折戟欧洲杯后,“日耳曼战车”也开始了反思。“我们想到的还是要回归青训,回到培养年轻队员。从那时起,德国足球的风格开始有所转变,除了要有强壮的身体外,更需要加入灵敏、迅捷。在德国没有专门的足球学校,所以,德国建立了青训学院,培养了全职教练,并且在区域层面都普及了半职业联赛。”

  据克劳琛介绍,德国虽然只有8000万人口,但足球人口却是全世界最多的。“我们总共有500万球员,26000多个俱乐部,21个区域足球协会,36个职业俱乐部。”克劳琛说。同时,德国还拥有366个区域足球基地,拥有1300名教练,11-15岁的球员14000名,有60万被球探相中的球员。

  克劳琛建议,中国足球应该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同时,挖掘教育在球员培养中的重要性,“教练是球员成功的关键,他们是活着的偶像。”此外,克劳琛还归纳一个判断球员潜力的关键词“TIPS”,即技术(technique)、智力(intelligence)、性格(Personality)和速度(speed)。

  今年3月,克劳琛刚刚去了趟台州,一段时间的考察让他觉得,中国足球发展缓慢的最大病灶之一,就是基层教练员水平的薄弱。“下个月,德国足协将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帮助中国足球提高。”克劳琛透露,他将在下个月前往义乌,针对教练员培训举办一场为期三周的培训班。

  绿城:对外交流有了更多选择

  本次论坛由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浙江双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探索中国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探索一条职业足球、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间互促与融合的道路。而深耕浙江足球18载的杭州绿城,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

  绿城青训总监杨戟就表示:“虽然之前我们一直在做青训工作的研究,但这次论坛还是有很多观点让我们受益匪浅。”

  苏超豪门凯尔特人俱乐部的青少年部青训主管马丁·米勒就如何扎根地区培养本土球员做了演讲。“一个好的人才有可能成为好的球员,这是凯尔特人的文化,包括纪律、尊重、承诺、诚信。这些观点不仅球员要接受,球员的家长也要接受。”对此,从事青训工作十数载的杨戟深以为然,“我们以往常常只重视技术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孩子内在的素质,而往往这些才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杨戟看来,杭州能够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论坛,无疑对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在这座城市的开展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我们绿城最近一直走得日本足球的道路,不过,通过此次论坛,也让绿城在对外交流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未来,我们的小孩不光能送去日本,还能送去葡萄牙、苏格兰等地交流。”杨戟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论坛,还专门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克劳琛作为青训顾问,将不定期来杭进行交流。从外,杭州杨绫子学校还和凯尔特人、布拉加和比利亚雷亚尔的代表交换了礼物,绿城集团主办的第二届“踢球去”活动也正式启动。

标签: 足球 足球博览会 绿城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