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这些浙江健儿值得关注 游泳仍是王牌
2016年04月27日 15:17: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摘要】 今天,是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 目前,各支国家队的奥运名单遴选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以孙杨为代表的浙江运动员们也正为登上奥运领奖台做着奋力一搏。
(图片来源新华网)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汪江军) 8月5日至21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今天,是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随着奥运圣火开始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目前,各支国家队的奥运名单遴选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以孙杨为代表的浙江运动员们也正为登上奥运领奖台做着奋力一搏。自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射落中国代表团首金以来,浙江和湖北是我国仅有的两个保持届届奥运有金牌的省份。而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延续这一传统自然成了浙江健儿们的目标。

伦敦奥运会孙杨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图片来源新华网)

  游泳仍是王牌 射击新老结合

       代表人物:孙杨、杨浩然、朱启南

  中国游泳看浙江——作为浙江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浙江泳军仍然是里约争金夺银的急先锋。如果不出意外,孙杨将在里约出战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如果有余力也不排除参加接力的可能。

  400米自由泳是孙杨里约冲金的重点项目,不过,孙杨想要卫冕,必须面对英国小将詹姆斯·盖伊和澳洲小将马克·霍顿的挑战。尤其是19岁的霍顿,已经成为孙杨头号大敌。

  孙杨的实力毋庸置疑,不过,一直以来的心脏问题以及年初的跖骨骨折让一切发生了变数。目前,孙杨正在昆明进行出征前的最后一次高原集训,而因伤缺席本月的冠军赛,意味着孙杨在里约奥运会前已经没有大赛作为练兵的机会。对于100天后的这场硬仗,孙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直言:“任务很艰巨,我们要花大力气了。”

  每届奥运会,首金大多诞生在射击项目上,射击同样是浙江选手冲金的重点战场。

  浙江和河北联合培养的20岁“天才少年”杨浩然具备了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夺金的实力。自2013年出道以来,杨浩然几乎拿满了该项目在国际大赛上的所有冠军,里约奥运会将是杨浩然冲击大满贯的最后一战。 相比杨浩然,从气步枪转战50米步枪三姿的朱启南也值得关注。里约将是朱启南的第四次奥运征程,从雅典的神奇小子到如今的超级奶爸,“无欲则刚”是朱启南近一年来说得最多的话。在妙到巅毫的射击赛场,老将的心态有时才是最大财富。

谢震业在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比赛上

  短道再现中国速度 李朱濠接棒吴鹏

       代表人物:谢震业、李朱濠、徐嘉余

  绍兴“飞人”谢震业——田径队的开心果,男队中的颜值担当。两周前的全国田径大奖赛绍兴站,家门口夺冠的谢震业就坦言,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已经有了更多期待。

  在里约,谢震业将参加男子200米和男子4X100米接力比赛。得益于国家队“集体带动个人”的战略,谢震业最近一年也将训练重心更多的放在了接力项目上,不过,对于主项200米,谢震业闯进决赛和博尔特同场竞技的目标始终未变。

  谢震业有望在里约迎来突破,浙江年轻的泳将同样忱戈待旦,摩拳擦掌。

  1999年出生的温州帅哥李朱濠是中国游泳近两年来的一大发现。本月的里约奥运选拔赛上,李朱濠先是拿下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之后更是在100米蝶泳项目上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作为继吴鹏之后,中国男子蝶泳新的领军人,17岁的李朱濠有望在里约的泳道和菲尔普斯一争高下。而大师兄吴鹏也表示,会在奥运前给李朱濠“开小灶”,帮他提高体能。“从世界范围来看,200蝶最近几年的成绩并没有太多提高,如果处理好细节,他完全是有可能晋级决赛甚至登上领奖台。”吴鹏说。 除了李朱濠外,21岁的徐嘉余有望在仰泳项目上竞争决赛的名额,虽然他的对手将是拉尔金、罗切特、萩野公介等名将。至于傅园慧同样期待重现喀山世锦赛的神奇。

石智勇(左一)在领奖台上

  决战百日做到最好 亮相里约亦是成功

        代表人物:潘飞鸿、黄慧丹、石智勇

  4月17日的江山,在以2公斤之差惜败廖辉后,23岁的石智勇留下了眼泪。在男子69公斤这一级别上,石智勇和廖辉都拥有夺冠的实力,如果中国举重队不在这一级别上采用双保险的策略——派出两名选手,石智勇想要挤掉廖辉出征里约奥运的希望将变得微乎其微。

  好在,根据国家队的选拔政策,达到奥运A标的选手都还有希望,因此达标的石智勇现在能做的就是在剩余的3个月时间里做好自己,期待幸运女神的降临。

  事实上,对于不少中国运动员来说,能够在优势项目上跻身奥运大名单,其实已是一种成功。

  和石智勇一样,期待搭上奥运班车的还有黄慧丹。作为继江钰源后浙江女子体操的代表人物,20岁的黄慧丹凭借高低杠上的出色能力,此前一直是国际大赛的常客。不过,在缺席了去年的世锦赛后,黄慧丹的里约之行也被打上了问号。目前,黄慧丹正在北京全力备战5月中旬的里约奥运选拔赛,这也是她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除了游泳,水上也是浙江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自伦敦奥运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亚军徐东香退役后,26岁的潘飞鸿和20岁的潘旦旦就成了浙江水军阵内名气最大的队员。 目前,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就成为国家队重点攻坚的项目,潘飞鸿和潘旦旦目前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入选奥运名单,之后才有突破师姐徐东香成就的可能。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奥运 里约 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