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做得怎么样,实绩来说话 湖州学习教育对干部考绩
2016年04月28日 07:58: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德清县建设局公布2016年一季度星级评定表,干部群众纷纷围观。

  核心提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前正在我省各地火热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靠事实说话、用成效检验。为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开始,湖州在全市乡镇(街道)全面推行班子成员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工作,以“晒绩”促使党员干部树立勤政务实的意识,以“赛绩”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着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一探索,也为接下来动态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效,提供了科学样本。

  连绵春雨,冲不淡发榜前的紧张气氛。

  4月中旬,经评议、打分、上报、审核等多个环节后,湖州全市69个乡镇(街道)的公示栏上,980名各镇街班子成员终于迎来了2016年第一季度评星定级公示表。

  “茆坚剑,5星。”推了推眼镜,在反复确定数遍后,长兴县林城镇副镇长茆坚剑紧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他凭着“啃下全年三分之一工作量”的傲人战绩,占据了5星行列中的一席。

  “按规定,5星不超过总数的60%,拿到5星,就说明组织认可了我这一季度的工作。”茆坚剑说。他身后这张牵动着基层干部心情的表格,不仅标明了每位班子成员的星级,还标明了年度领办项目、完成进度。

  观众越来越多,有镇政府工作人员,有来开会的村干部,还有来办事的群众。

  “我们分管领导5星,你们的多少?”“老张,你看,我们村联村干部的星星可比你们的多哟!”“不是都5星,也有几个差口气嘞!”

  “干得好,才有面子。”有人想着保持领先,也有人心里憋着一股劲。茆坚剑说出了980名“考生”的心里话。

  崇尚实干,关键在“做”——

  每个干部平均领办3个以上项目

  “做一名合格党员,关键是这个‘做’字。”当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除抽出时间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外,吴兴区埭溪镇人大主席陈永祥,还忙碌在“中国美妆小镇”的征地拆迁工作中。

  吴兴经济开发区是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陈永祥任职的埭溪镇属于埭溪分区范围,2016年正面临发展的关键阶段,5个重点项目亟待进场开工。

  工作千丝万缕,镇班子成员个个身负重任。115个坟墓的搬迁,是陈永祥领到的“硬骨头”之一。“迁坟的事很难,必须做好打车轮战、疲劳战的准备……”这句话,陈永祥一笔一划记录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中。落款是2016年2月,正是本年度埭溪镇班子成员领办项目的公示时间。

  “领办项目”,对于陈永祥而言,充满着挑战。

  与以往乡镇(街道)的班子成员“吃大锅饭”不同,从今年开始,随着湖州在乡镇(街道)全面推行班子成员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制度,湖州所有乡镇(街道)的班子成员转而依据所在党委的年度工作目标与重点,申报自己“挑大梁”的项目。

  “我负责的项目共5项,有自己这条线上的本职工作,也有中心工作。”陈永祥告诉记者,领办什么项目“不由自己说了算”,还需上报区(县)组织部门审核通过。

  在长兴县,共有19名基层干部的申报项目被退回。“个数太少的,项目太简单的、太笼统的,都过不了关。”该县组织部副部长韦国煜说。同时,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还被要求申报不少于1个党建项目,以体现“一把手”党建主体责任。

  据了解,今年伊始,湖州全市69个乡镇(街道)980名班子成员,共领办项目3210个,平均每人领办数量在3个以上。其中,中心工作项目1237个、本职工作项目1973个(其中党建工作项目453个)。

  申报通过后,每月、每季度会定期公开项目推进进度,并在每季度对班子成员进行评星定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实干中见真章,说了领办就必须负责到底。”德清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曹根荣。

  开展这项创新工作,并非“拍脑袋”的决定。随着换届年的到来,为贯彻省委激励干部干事创业、防止为官不为等精神,防止部分基层干部可能产生的松懈、走神等问题,湖州在总结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推行这一举措,致力于打造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基层骨干队伍,也为“两学一做”的开展提供一个现实载体。

  从一年一度的考核,到每月、每季度公开工作进度,杨斌直言“压力山大”。

  面对始终不肯点头的小羊山村村民张某,陈永祥使出浑身解数:陪吃饭、陪聊天、陪看电视,还自掏腰包买菜上门看望老人。前后30多趟走访,一次次说政策、讲道理,终于让张某点了头。在第一季度里,陈永祥顺利完成了坟墓搬迁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同一班子的副镇长章忠元也不甘示弱。他领办“美妆小镇攻坚行动”项目,星夜走访,不到1个月就顺利拆除农房9户、企业1家,保证首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长兴县画溪街道党委书记周卫凌也在新能源小镇创建工作中表现出色,一季度共完成产业项目投资2.2亿元,引进智慧谷科技型项目8个,另有3个新能源市级“大好高”项目正在洽谈中。

  实绩记实、公示公议——

  现在哪个甘愿做最后一名?

  在一季度的评星定级中,茆坚剑得了5星,这让韦国煜直呼“没想到”。在他眼中,这位戴着眼镜、个头不高、不爱说话的基层干部,是个城建、交通方面的专业技术型人才,“没想到看着一脸文弱书生气,干起‘三改一拆’,倒也有两把刷子。”

  韦国煜的这份“意外之喜”,早在林城镇党委书记孙剑峰的预料之中。“实绩记实、公示公议工作开展以来,茆坚剑是班子中最卖力的成员之一。”孙剑峰说。

  茆坚剑的领办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当属涉及4个行政村、面积共达495亩的旱改水工程。“一季度压力特别大,过完春节就2月中旬了,不抓紧根本来不及。”

  不善言辞的个性,起初令许多人并不看好茆坚剑的群众工作能力,但他的真诚、执着,却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春节后,他紧盯旱改水工程的大头——新星村,一有空就往村里跑。最终,在一季度完成旱改水246亩,此外,还分别完成了“三改”、“一拆”年度任务的70%和75%。

  “现在不比以往,成绩要‘晒’出来,哪个愿做最后一名?”林城镇的干部们异口同声。

  原来,为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孙剑峰除按要求将项目推进表张贴在公示栏中,还特设一块长木板,把表格“架”在了办公楼的电梯口。

  这架势,让爱面子的干部们如同“上了发条”,你追我赶。2016年1月,陈永新从村书记中脱颖而出,进入林城镇党镇班子。但由于一季度项目进度延迟了10天,只评了4星。“发榜”后第二天,青着眼圈的他,就忙着找到孙剑峰,请教工作方法。

  基层干部是“对手”,更是“战友”。“崛起的林城”这一微信群中,讨论工作的声音,不分日夜。

  不久前,林城镇副镇长陈永新领办的一项企业征地项目,在推进中碰到了“钉子户”。

  “那人好像在一家企业上班,我去请企业老板出马找他谈。”分管工业的副镇长程再喜说。“听说,他有个亲戚在宁波当律师,还是宁波商会副会长,我去联系看看。”孙剑锋也帮着支招。分管政法工作的镇人武部长廖象金,则通过司法所,联系到了该人儿子。

  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征地项目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中,在步步为营的项目推进里,从党员个人向党组织传递。

  安吉县鄣吴镇党委书记陈小龙领办招商引资项目,一季度,带领班子完成了4个项目集中签约及山屿海二期项目奠基仪式,累计投资额近10亿元。南浔区和孚镇党委书记谢建伟,牵头领办基层党建“整镇提升”项目,采取“一村一策、挂图作战”方式,短期内提升了村企党建工作水平,全市基层党建整镇提升工作推进会在该镇召开。

  “这正是各级组织希望看到的。公示公议、评星定级,都不是为了施加压力。营造让干部埋头干事的良好生态,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开展,才是最终目的。”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钱仲良说。

  论资排辈,成过去式——

  为公正评判干部提供科学依据

  长兴县泗安镇的两块公示栏,被安放在人流量最大的食堂和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当一季度评星定级结果出炉后,副科级组织员林华自嘲“没发扬风格”,没把5星让给老同志。

  “论资排辈”,这种曾经的默契共识,在湖州的评星定级工作中,显然“过了时”。

  林华,泗安镇镇党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个。2015年才由一名普通科员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尽管基层经验不足,但他工作干劲足,也愿尝试新领域中的工作。

  2016年,他领办了需要整合所有基层站所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并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而本职工作中,他已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入正轨,不但在企业新建了几个党支部,还召开了党员大会、开展了党员活动。

  令人意外的是,他的“资深前辈”——正科级组织员杨晓林,尽管乡镇经验丰富,却因领办项目推进效果不理想,仅获评4星。“看来还得加把劲啊。”令杨晓林心服口服的,是多层面的评议过程。

  3月25日,泗安镇一季度评星定级工作启动。在200多人与会的镇村干部会议上,镇班子成员逐一上台汇报领办项目的推进情况,再由与会者打分。“台下是镇村干部,与班子成员的工作往来非常密切。他们说的是否属实,一听就明白。”泗安镇组织委员郑伟说。

  民主评议,仅是评星定级中的一环。每季末,依据领办项目的推进情况,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还将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综合县区考核反馈、领导评价打分、干部民主测评等情况,按1星至5星等次,对每名班子成员评星定级。

  第一季度,全市参评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中,共评定5星级558名,占57.1%,4星占比41.4%,3星为1.5%。

  “如果人人都是5星,就没有了意义。因此,规定5星占比,需控制在60%以内。”钱仲良介绍,在此项工作试点的德清县,县委组织部还要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评出一个3星级,“长子里还得挑出个矮子”。

  有趣的是,在人人对唯一的“3星”唯恐避之不及时,德清县禹越镇党委书记姜庆华却把这个“烫手山芋”留给了自己。“我领办的项目‘双进’虽然推进顺利,但横向比较仍相对靠后,工业项目的实质性进展也不突出。”自加压力是他的理由。

  从考班子到考个人、从内部考延伸为公开考、从定性考变为定量考、从年度考拓展到季度考,实绩与星级,为公正评判干部实绩、推动能上能下提供了客观、科学的依据。

  在德清县实行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工作以来,已有35名干部因工作实绩突出被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31名干部因工作推进不力,由组织部门进行诫勉谈话,21名因工作不作为、群众评价低被降职、免职。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组织部门对这一工作也有了新定位。“它不仅为换届年里激发基层干部精气神‘量身定制’,还可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的科学方法。”

  实绩记实和公示公议工作,已见成效。提升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创新工作,如拂过江南两岸的春风,将孕育下一季的风华。

  

 [1] [2] 下一页
标签: 两学一做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