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力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2016年05月02日 07:10:51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省生产总值已超过4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体量,如果科技创新问题解决不好,发展动力不加快转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难以做到的。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四不”问题,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与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相比,科技创新仍然是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目标牢牢锁定在第一方阵,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紧紧扭住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关键,全力推进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环境建设,努力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链,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实施创新活动、转化创新成果的核心载体。要把打造“四类平台”摆在突出位置,高水平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提升各类园区的创新功能,大力培育众创空间,不断提升集聚创新要素的能力,努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天堂”。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具有了解市场需求的灵敏机制和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先天优势,只有把广大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形成科技创新的巨大力量。要大力培育“三类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积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千方百计引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科技创新是一项高风险事业,必须强化“四项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强化市场服务,按照全国一流标准建设科技大市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最优省份。强化金融服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强化技术服务,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强化政策服务,完善成果转化激励、科研经费管理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我省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人才生态优化工程,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壮大优秀企业家、研发人才、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我们正处在全球化、信息化、标准化时代,必须全面实施“三大行动”,以开放的视野、数据的思维和标准的方式来推进科技创新。要谋划实施开放创新行动,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兼并国际上有品牌、有技术、有研发团队的知名企业。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三强一制造”行动,构建国内领先的“浙江标准”体系,打响“浙江制造”品牌。

标签:科技 创新 发展战略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