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六项举措补科技创新短板 省科技厅精准聚焦精准发力
2016年04月28日 04:56:42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文芳

  编者按: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研究部署补短板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而努力奋斗。本报今起推出《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专栏,反映全省各地和广大干部群众精准聚焦找短板、精准发力补短板的创新举措。

  浙江日报杭州4月27日讯(记者 李文芳)针对我省科技创新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太强、优质创新资源较为缺乏、创新平台建设相对滞后、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不够等短板,省科技厅提出了“搭平台”“育主体”“强技术”“促转化”“深改革”“优环境”六项举措。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为我省科技部门、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我们要把全会提出的战略举措抓实抓到位。”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

  正视短板,才能补齐短板。27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正在杭州参加全省科技局长培训班的各市、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只有认清科技工作面临的各项短板,才能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据了解,目前,省科技厅正在抓紧拟定推进“一转四创”(即全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这一“发动机”,全面驱动“创新大平台、创新大项目、创新大团队、创新大环境”这四个轮子)的行动计划和相关政策建议,为科技创新补短板提供政策指引。

  科技成果转化是“第一工程”。这几天,位于杭州滨江区的省科技大市场正在筹备28日举办的第七届大规模科技成果竞拍会,目前已确定约有240多家省内企业及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109项科技成果来现场“相亲”。省科技厅表示,我省将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科技成果交易中心”目标,不断完善技术市场体系,推动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分专业、分领域、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竞拍,实现“季季拍”“月月拍”“有需即拍”。

  我省还将不断培育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科技保险产品创新等各项服务;同时,全面落实国家有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政策,完善职务发明、收入分配、股权激励、成果转化激励、科研经费管理等政策。

  “搭平台”,就是要补创新平台建设滞后的短板。上周,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接下来,我省将举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水平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创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嘉兴湖州等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创新型城市群;同时,加快科技城建设、提升发展高新园区,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建设。

  “育主体”“强技术”,可有效汇集优质创新资源、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省科技厅表示,“育主体”就是培育吸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领军企业、领军团队,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五年行动计划,推进重点企业研究院扩面提升等,到2020年争取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万家;“强技术”就是要引聚国内外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聚集科技、人才、项目等创新资源。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补短板”特别要从科技部门自身的理念、工作、作风上查找,从“深改革”、“优环境”上入手,当好“科技店小二”,打造创新生态最优省份。

标签:科技创新|补短板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