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水平成果转化寻突破 浙大当好“智慧引擎”主力军
2016年05月03日 04:12: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炜)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目标牢牢锁定在第一方阵,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浙江大学党委表示,浙大立足浙江、服务地方,扮演着浙江“智慧引擎”的主力军角色,必须带头落实全会精神,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更加有担当、更加有作为。

  浙大党委表示,浙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都与全会的具体部署紧密相连,要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补短板上精准聚焦、精准发力。浙大将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科研激励政策和个性化的分类评价政策,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整合资源、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新体系,积极推进“紫金众创小镇”建设,在高水平成果转化上寻求突破,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中发挥好龙头作用,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高校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高水平工程师学院,深化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工程实践训练、产学合作和国际合作,培养更大规模的创新创业型工程科技人才;促进科教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师生协同创业。

  全会提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在浙大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表示,全会提出努力打造各要素综合集成、各环节紧密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链,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意义重大。“紧盯科技创新前沿进展,着眼科技创新长期规划,是浙江的必然选择。”韩高荣说,材料学院鼓励有经验、有积累的教授投身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每个教授联系一两家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作出贡献。”材料学院杨德仁教授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潜心研发硅材料技术,从他的实验室里走出的成果催生了一大批太阳能企业。严密教授团队多年来与我省稀土永磁企业合作,研发出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一家浙江本土企业由此成长为全球第三大钕铁硼生产企业。

  浙大现代中药研究所刘雪松教授说,在浙大这样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许多老师都手握高层次的原创性创新成果,亟待转化,需要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刘雪松所在的团队近年来与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一大批中药数字化生产线。“大学师生是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重要力量,应当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释放他们蕴藏的巨大能量。”刘雪松表示,目前还存在着一些束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问题。如不少著名专家学者创新实力强,手里成果多,同时又在学校里担任行政职务,目前的相关政策还难以理顺他们投身成果转化和服务学校两者之间的关系,许多教授面对创新创业机会顾虑重重。又如现在投入科研项目的纵向、横向资金总的来看仍缺乏有效管理,导致这些资金“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难以更好地发挥支持科技创新的作用。“希望全会提出的战略举措落到实处,真正打通这些‘堵点’。”刘雪松说。

标签: 浙大|成果转化|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