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对标全球领先提升创新环境 杭州滨江查补科技创新短板
2016年05月03日 04:09:59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

  浙江日报杭州5月2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向南跨过钱塘江,你就能看到一幢幢楼宇上那些世界知名的品牌: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华三通信、吉利汽车……

  “眼界放大,把对比坐标系扩大到全国、全球,就能看到我们的不足。”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局局长周皓说,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补齐科技创新中的短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国家级高新区中虽属第一阵营,但与硅谷等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滨江有数家企业参加;4月22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4月26日至27日,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又强调,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目标牢牢锁定在第一方阵,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这些对高新区(滨江)是多重利好也是极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信心满满,表示一定不辜负期望,抢抓机遇,围绕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精准聚焦、精准发力。

  科技创新,政府扮演公共服务角色。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要推进12项重点改革事项,提升区域创新环境,涉及科技金融产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产业联盟组建、与高校战略合作、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方面面。例如,高校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其科研成果转化一直是一个难点。杭州高新区(滨江)正在与浙江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院所对接,谋求建立新一轮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引导高校与辖区内企业对接,让高校科研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打通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区域创新环境提升了,企业、人才就能安心于创新创造。“科技创新主体永远是企业。”周皓说。从高新区(滨江)走向世界的阿里巴巴,参与国际安防产业竞争的海康威视,在IT基础架构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华三通信……一大批信息经济领军企业,从未放缓过创新的脚步。

  在信息时代,技术更新换代太快,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补科技创新短板没有止境。用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的话说就是“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田里的”,未雨绸缪地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近几年,海康威视的研发投入都在营收的7%以上。今年以来,海康威视连续发布多款新产品,包括基于机器人的智能仓储系统“阡陌”、超容量存储、一键式紧急报警产品等。公司一季度营收保持超20%的速度增长。“任何一个产品,都有它的生命周期。”郑一波说,“对企业来说,要活下去、发展好,就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去拓展产品、推陈出新。我们从2001年只做板卡,到后面做DVR,做摄像机,做软件等等,就是这么一个不断去追求产品创新的过程。”而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三通信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5%投入研发。截至今年3月30日,其申请专利数超过6400件,其中90%为发明专利,人均专利拥有量居国内企业前列。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查找科技创新中的短板,围绕‘三次创业’目标,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滨江|补短板|科技创新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