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拆迁改造“空中棚户区” 20天签约腾空366幢农居
2016年05月05日 04:02: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方晔 舒也文

  图为杭州市常青夕照区块拆迁现场。记者 叶寒青 摄

  浙江日报杭州5月4日讯(记者 赵路 通讯员 方晔 舒也文) “这里曾是我的家。”站在车水马龙的秋涛路旁,64岁的池晓娇指向一幢已被搬空的米黄色小楼。这里有她近40年的回忆。她说:“精装修的新房在望江东路,环境比这里好很多。”

  与池晓娇有相同境况的,还有杭州常青夕照区块的513户农户。在这块紧挨四季青市场、“寸土寸金”的地方,四季青街道的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从3月12日启动到签约仅用20天,366幢514户农户就完成了签约腾空。目前,拆迁工程已开始。

  四季青街道副主任阮明忠告诉记者,随着四季青一步一步成为全国最大的服装市场之一,周边的房租不断增长。除了出租房,常青夕照区块拆迁前内部遍布各种业态——旅馆、网吧、餐饮店……因为“寸土寸金”,违建也逐渐增多。加盖的楼层不断向外扩展,开店、做仓库,道路越来越窄,因为杂乱无章,这里被人戏称为“空中棚户区”。

  据统计,在拆迁前,366幢农居房内居然挤进了约1.4万外来人口,就连“日进斗金”的本地人都无法忍受。

  “对于老百姓来说,下金蛋的鸡没有了,眼前损失很大。”阮明忠告诉记者,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拆房”不“拆”民心。

  参与常青夕照社区征迁的工作人员分成8个动迁组,分别对应约40余户农户。大家给农户算经济账,算生活账,算到后来,农户们也慢慢理解,这样脏乱差的环境,既不符合美丽杭州的形象,更不可持续发展。池晓娇家的楼房有6层高,除顶层用于自住外,剩下的沿街店面房和小套间都用于出租,拆迁前每年光房租收入就能达到近百万元。但她理解拆迁,“这一天迟早要来的,为什么不来得快一点呢?”

  征迁,考验的是干部的工作方法和耐心。3月初,第六动迁组组长来军带着工作人员第一次去曹大妈家,却吃了“闭门羹”。

  第二天,来军又一次出现在了曹大妈的家门口。

  “大妈,有什么困难告诉我,我帮你们想办法。”隔着门说了半天,曹大妈总算让来军进了门——原来,曹大妈家有5口人,她自己和儿媳妇都不幸患有乳腺癌,两个人每个月医药费就需支出上万元。这些花费,都来自房租。一旦房子被拆迁,一家人的主要收入就断了,怎么办?

  为此,来军15次往返于办公室与曹大妈家之间——曹大妈的儿媳没有工作,来军帮忙落实;曹大妈和儿媳住院治疗,来军上门探望……在拆迁协议上签字时,她们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火箭速度”背后,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政策。“我们政策统一,对所有被征收户一碗水端平;同时,在征收工作中充分听取民意,比如召开听证代表会,由108位要求听证的被征收户推选出5位听证代表。3月11日召开的听证会,是杭州首例以公开推荐代表形式召开的征收听证会。”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伟民说。

  常青夕照区块拆迁后,将迎来蝶变——初步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为服装创意综合体,集时尚发布、时尚展示、时尚孵化、服饰文化研究于一身。与此同时,在穿区块而过的新开河两岸,将打造一条滨水商业街;过去狭窄拥堵的碑亭路,将被拓宽到约15米,成为杭州又一条时尚大道。

标签: 空中棚户区|四季青|拆迁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