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龙泉借力“互联网+” 家门口搭建众创平台
2016年05月06日 03:22: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鄢鸣 连东红 记者 祝梅

  借助基地加工、自主设计齐头并进,龙泉市实现了来料加工和电子商务的互促发展。 戴昕律 潘枫 摄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通讯员 鄢鸣 连东红 记者 祝梅) “这些都是我们最新的产品,从设计、原料采购到生产全部都是我们一手完成。”日前,在龙泉市龙渊街道的瓯源基本饰品袋厂,负责人何树民正向慕名而来的外地客商介绍产品。作为已经从事来料加工9年的经纪人,他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半成品加工模式,而是办起企业、建起厂房,还建立自己的设计团队和品牌。

  品种零散、缺乏自主品牌等一直是制约来料加工产业发展的短板。为此,龙泉市因势利导,制定出台创业政策,借力“互联网+”,积极引导来料加工产业向线上线下并重转型。截至目前,龙泉的来料加工逐渐呈现出规模化、基地化、工厂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产业已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加工队伍发展到2.6万多人,其中经纪人达293名。

  信息经济是低收入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而好的致富带头人能组织和带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毛茆是龙泉最早从事青瓷饰品加工的经纪人,她不仅自己设计加工青瓷饰品,有自己的淘宝网店,每月线上线下的销售额都在5万元以上,还带动20多名农村妇女参与加工,每个月每人都有1500元到3000元的稳定收入。目前,像毛茆一样从事青瓷饰品设计制作的来料加工经纪人有60多人,带动上千名农村妇女就业。

  “我们许多经纪人,都是实行接单、产品设计、加工、运输一条龙的服务模式。”龙泉市妇联主席周池梅说,龙泉农信联社也专门推出妇女创业贷款扶持来料加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470余户、金额5800余万元。未来,龙泉的来料加工将成为大量百姓参与的创业潮。

  最近,龙泉又接连传来两大喜讯: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中表现抢眼,获评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市)。

  利用特色小镇建设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是龙泉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的一着妙棋。在上垟中国青瓷小镇一家名叫“燃艺”的青瓷手工坊里,出生于青瓷世家的严邦见一家三口忙得不亦乐乎。“现在小镇的游客很多,我们的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回乡创业这步棋真是走对了。”像严邦见一样,越来越多在外的上垟人选择回乡创业,并且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来投资创业,青瓷小镇俨然成为一个众创平台。

  今年,龙泉还开展宝剑小镇、氧吧长寿小镇、历史经典文化小镇、浙西南红色小镇等产业、文化和旅游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仅此一项,7个乡镇(街道)8万多村民迎来了全新的创业平台。”龙泉市农办主任刘新民说。

  眼下,龙泉市正谋划一个大动作:做好农民增收的布局图、路线图,受益农户和分享产业点对点的关系图,梳理一份责任领导和干部的任务清单,引导和调动全社会关注、支持、投身加快发展,从各个层面支持创业创新。

标签: 互联网+|增收|电子商务|来料加工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