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归创二代 触网联世界
“小镇青年”创办电商平台,悄然改变小镇生意形态
2016年05月09日 04:16: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江帆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图为陈柏臻(左一)正在进行农村淘宝电商服务。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帆/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在桐乡,不少互联网创业的“圈里人”都知道,“桐乡濮院有个‘海归’叫陈柏臻,电商做得很厉害。”这个90后“海归”,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的互联网创业梦不懈奋斗。

  5月8日,记者电话联系到陈柏臻的时候,他正着手申报成立桐乡市互联网服装产业协会,让传统服装制造企业通过信息互通、产能互补来补足短板,应对订单“小、快、多”的趋势。

  陈柏臻创办的“找货吗”是一个植根于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毛衫”B2B平台。与传统的互联网平台不同,服务重点定位在厂商,它可以解决传统产业生产周期过长的问题,将生产端、销售端等产业端口进行集合。这个整合服装“柔性”供应链的平台,正在悄然改变着濮院这个闻名全国的“毛衫小镇”。

  毛衫拥抱互联网

  “为什么选择回来?为什么选择创业?”陈柏臻是一个海归“创二代”,这两个问题在他归国创业的6年间被问了无数次。

  “2008年我在英国,那时候国内往英国寄东西要一个月才能到,而现在海淘网购只需要不到一周。”在英国求学期间,陈柏臻就深切感受到了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浪潮,“国内创业的环境比英国更好,留给年轻人的发展空间也更大。”2011年,从英国阿斯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他毅然回到濮院,选择在这个父母当初白手起家的“毛衫小镇”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一开始,我把濮院毛衫门市部的货拿到淘宝上卖,好的时候一天卖200多件。”陈柏臻回忆。做了两年淘宝之后,他发现客户的实际需求和厂商产品生产之间往往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于是他开始思考搭建一个平台,弥补这种信息上的鸿沟。

  于是,“找货吗”由此诞生。这个平台旨在为线下毛衫市场构建链接数字时代的端口,让传统的毛衫企业实现“互联网+”。事实证明,陈柏臻的嗅觉是正确的。“找货吗”平台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已有包括浅秋、千圣禧在内的30多家毛衫厂家入驻,1500多家采购商注册,单日成交额最高达到3万余元。

  用电商改变农村

  如何依靠互联网,让城市商品“下乡”,让农村土特产“进城”?“互联网+毛衫”之外,陈柏臻思考的还有更多。

  “一只土鸡蛋,在集市上卖6毛钱;在土特产网店里,却能卖2块钱。”陈柏臻除了是“找货吗”的掌门人,还是桐乡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同时运营着濮院毛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大麻镇家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我要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帮助更多的农村青年进行电商创业。”2014年,陈柏臻帮助桐乡红冠土鸡农场举办了一场网络销售活动,卖出了4万多只鸡蛋,创下了8万多元的销售额。这一举措启发了桐乡当地不少农产品企业的电商思维。“很多企业互联网意识有了,但具体怎么操作却不知所措,我希望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触网’。”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农村电商作出顶层设计,要求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据阿里研究院预计,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

  这些都让陈柏臻更有干劲。他帮助运营的桐乡市农村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正在为当地农村电商的发展不断培养人才。目前,已经累计有1000多人次经过培训开启了电商创业之路。“农村电商是一块大市场。”来自小镇的他认为,互联网必将对农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互联网联通未来

  不久前。陈柏臻又走出了一步棋:入股“麻豆”APP。

  “麻豆”是一款专注于毛衫服饰的微视频APP,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决赛中获得了第四名,同时也是国内首个专门展示毛衫服饰文化的移动客户端微视频应用。

  “‘麻豆’直接面向消费群体,可以从中获得更多大数据资源。”陈柏臻入股“麻豆”有着自己的用意,他想通过“麻豆”收集大数据,捕捉到消费者的偏好,进而为厂商提供数据来调整生产销售。

  互联网时代正改变着传统产业的销售模式、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陈柏臻至今还记得,“海宁许村一个客户找到我,请我帮忙救救他们的淘宝店铺。我们的团队通过网页设计、形象改造、营销推广等手段,在短短一个月内实现销售额从零增长到30万元,当年最高月份销售甚至突破80万元。”

  “以前毛衫企业一个系列的款式可以卖一年,如今从款式设计到销售在8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介绍说,这个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相邻的小镇濮院,已经在“电商换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濮院有网店10000多家,去年电子商务成交额达到50多亿元。“像陈柏臻这样的互联网后起之秀,正在改变着濮院毛衫产业的传统格局。”

标签: 电商 桐乡 创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