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城投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公交集团发起倡议

你排队候车,我奉上玫瑰 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组成一道美丽风景
2016年05月10日 04:56: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施雯
市交警支队公交站的早高峰。

   万朵鲜花连夜备齐。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施雯)有时候,生活中你一个简单的动作,可能就会收到不一样的结果。

  4月27日早上,86岁的林克信老人在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上32路公交车时,因为人流被挤倒摔成粉碎性骨折。事情发生后,老人和子女表示,不想追究,只想呼吁大家“在文明的车上多坐坐”,上公交车时能够彼此多帮衬、文明排队。(本报近日连续报道)

  而上周,钱报记者也通过现场实验发现:33人模拟乘客上车,有序排队上车的,只要51.9秒;而一拥而上的,反而要花掉将近75秒。文明排队上车不仅高效,还减少了给小偷下手的机会,像林老先生这样被挤到的意外,也不会发生。

  从今天起,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城投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公交集团发起“排队上车,从我做起”倡议。

  届时,钱报记者将在早晚高峰和志愿者、文明乘车引导员一起在杭城几大重点公交站台及首末站引导排队上车。

  对于积极参与的你,对于那些高素质的文明举动,我们也会送出各种形式的点赞。

  高峰期大客流时 排队上车有点难

  林老先生乘公交车被挤倒摔伤,这仅仅是偶发事件吗?

  从上周开始,钱报记者连续五天在早高峰交警支队公交站(东向西方向)蹲点观察。这座公交车站位于文晖路中山北路口,附近就是西湖文化广场和朝晖小区,旁边还有地铁站,有12条线路经停,早晚高峰客流非常大——除了双休日,工作日的早高峰公交站繁忙异常。尤其像昨天周一工作日的早上八点到八点半,公交站里有四五十人候车。对此,公交公司也安排多位工作人员在现场疏导乘客,维持秩序。

  “公交已在高峰时加开了班次,并且调集空放车到市交警支队公交站运送乘客。”但钱报记者观察发现,在强大的客流下,做到排队上车仍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早上八点半,一辆179路公交车驶入车站。公交车还没停稳,四五十位等车的乘客已跟随公交车一起走动。车门一打开,大家蜂拥而上。记者观察发现,乘车的几乎都是上班族,很多人手里还提着尚未吃完的早餐。

  相比一拥而上 排队更安全更高效

  “谁都不愿意挤公交上车啊,但早高峰路上也堵,乘车的人多,要是挤不上那一班车,就有可能要迟到,关系到月末奖金的啊。”家住城西的李先生每天都要坐公交从皇朝花园去文三路上班。

  公交车司机余师傅也说,一些线路长的公交车,也会有人挤着上车,大家都是为了有个座位,毕竟工作辛苦,都希望能在车上多休息一会。

  当然,坚持排队上车的公交站也有不少,岳王路16路公交车站就已经坚持排队上车10多年,而且没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完全是乘客自发的。很多排队的乘客告诉记者,自己排队是因为看到前面的乘客都在排队,在集体的示范效应下,不排队肯定说不过去。

  本报曾联合公交集团邀请33人模拟乘客,进行了一次排队上车VS一拥而上的大PK。实验结果显示,有序排队上车的,全程只要51.9秒,而大家一拥而上上车的,反而要花掉将近75秒的时间。

  除了高效,排队上车更安全——杭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分析:“小偷难以浑水摸鱼,而且乘客不会发生类似林老先生那样的意外受伤。”

  “排队乘车”从你我做起

  当然,文明习惯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本报排队乘车报道见报之初,公交集团等多部门已经先后主动联系本报,希望共同促进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从今天起,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城投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和杭州市公交集团发起“排队上车,从我做起”的倡议。届时,城投集团和公交集团的文明乘车劝导员、共青团杭州市委的志愿者将和钱报记者一起,在公交首末站、沿途站点现场进行文明乘车劝导。

  对于排队上车的你,我们会以各种形式给你点赞表示感谢——

  可能你会收获一朵玫瑰,也有可能你会成为报纸上的文明使者……

  来吧,排队上车,从我做起。

  我们期待你的加入,让我们居住的这个城市,因文明变得更美好。

标签: 文明出行 公交 排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