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岛菜价比陆上还低 嵊泗怎么做到的
2016年05月12日 05:26: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滕蓉 通讯员 胡园园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滕蓉) 5月11日上午,嵊泗菜园的朱女士来到嵊泗县农贸市场,她看到“菜篮子工程”摊位上的鲜肉价格表写着:最高限价,条肉17元,去骨后腿17元,肋排20元。“这个价钱还行,不比外地贵。”朱女士告诉记者,嵊泗居民菜篮子拎起来还算是轻松的。

  记者从政务网上查询了当日嵊泗县及周边县区农副产品价格监测信息,肋排肉在部分周边地区的农贸市场每斤28元,肉价都比嵊泗高。

  有些人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嵊泗这样一个海岛县,物流成本高菜价反而更便宜?他们到底用了啥妙招?

  嵊泗是浙江省最偏远的一个海岛县,陆域面积小、土地资源稀缺,加上岛屿分散,县里的农贸产品生产、自给能力都不行。这里远离大陆,农贸产品供应基本靠外地,单是运费就比其他地方高出三成以上。为此,当地政府推出了“菜篮子工程”。

  嵊泗推出“菜篮子工程”已有多年。春节和旅游旺季是“菜篮子”平抑菜价的重点时段。特别是旅游旺季,大量外地游客涌入,嵊泗的菜价“噌噌噌”的上涨。这时候,菜篮子工程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6月底旅游旺季差不多开始了,正好处在禁渔期,市场上水产品种类少,价格高,我们的夏季供应就会相应推出。”嵊泗县菜篮子工程服务总公司经理徐阿雷告诉记者,目前仓库已经备了充足的冰冻水产品,为旅游季节做准备。

  对于嵊泗这样一个海岛来说,除了旅游旺季是菜价飞涨的一个主要因素,特殊天气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我每天必做的有两件事,一个是看国内农副产品价格态势,另一个就是天气预报。”嵊泗县财贸办主任朱春富告诉记者,他每天都要根据这两个信息研判嵊泗的菜篮子是否需要囤货,“一般来说,我们会囤一定量,确保在停航期间保证供应。”

标签: 菜价 嵊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