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县瓯北镇有建筑工地非法排污,钱江晚报记者现场直击
工程车上有个暗门整车泥浆直排瓯江
2016年05月12日 06:20: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瓯江是浙江第二大河,温州的母亲河。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接到爆料,在104国道永嘉县瓯北镇一段,时常有工程车往瓯江里偷倒泥浆水。

  是谁在给温州的母亲河“抹黑”?昨天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爆料

  工程车上有暗门

  大白天也敢排污

  从温州市区横穿一条新建的过江通道,就是永嘉县瓯北镇。这里是当地的经济重镇,被誉为“温州浦东”。镇上有多处建筑工地,一派繁忙。

  顺着爆料人指的方向,钱江晚报记者看到,靠近瓯北镇的瓯江岸边,有一片黑色污水,并蔓延到江中心逐渐稀释,面积有几百平方米。

  “不急,我们就等在104国道上。看到屁股后面有一个圆形小门、满身是泥的工程车,就跟着它,一定是去偷倒泥浆水的。只要等到午饭时间,他们就会出现。”爆料人说,这些偷排者有办法避开相关部门检查,所以敢大白天出来排污。

  现场

  偷排者用石堆做掩护

  整车泥浆1分钟排进瓯江

  中午11点不到,和爆料人描述一致的工程车果然出现在104国道上。五六分钟后,这辆工程车进入了一个工地。

  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工地的公示牌上,写着“工程名称:永嘉县瓯北浦一村三产返回安置房二期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永嘉县江北街道浦一村民委员会;施工单位:永嘉县城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字样。

  工程车开到工地的一个泥浆收集池边,拉出一根碗口粗细的黑色塑料管。只听马达声响起,塑料管鼓起,池中的泥浆水被抽入车厢内。

  几分钟后,车子驶出工地。门口站着一个老汉,拿着水管往车身和轮胎处喷洒几下。

  “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车子看起来不太脏。不然,车子在路上掉泥,被路政部门发现,可能就会暴露。”爆料人说。

  随后,车子驶出工地,往104国道的瓯江边行驶。开了五六公里后,工程车突然左转进入一个小岔口。岔口一旁有一堆两层楼高的石子,挡住了车子的身影。

  钱江晚报记者立即下车,一路小跑跟上这辆货车。此时,它已经调了头,“屁股后的圆形小门”正对瓯江。

  不一会儿,车厢缓缓倾斜,圆形小门打开。不到一分钟,整车泥浆水,全部排进了瓯江。

  这时,工程车司机发现了拍照的记者,他从驾驶室跳了下来,恶狠狠地说:“你是哪的?不要多管闲事!”

  回到车上,爆料人告诉记者:“幸亏你走到货车旁去拍照,如果站在马路上,视线会被那堆石块挡住,根本看不到他们偷排。”

  追问

  监管部门为何发现不了?

  偷排者在监察大队门口设了暗哨

  爆料人说,据他观察,排污工程车涉及的工地上,有类似偷排泥浆的工程车3辆。“每辆车一次可以偷排至少10立方米的泥浆水,按照来回一次半小时计算,整个工地一天下来,往瓯江偷排的泥浆水超过500立方米。”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拿着照片,找到了永嘉县水政监察大队和永嘉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永嘉县水政监察大队黄副队长说,往瓯江上非法倾倒泥浆水的事,他们一直是知道的。

  “我们每天都在派人上街巡查,但是,要现场抓到他们很难。”黄副队长说,他们前天晚上巡查到次日凌晨2点多,但一直没有抓到偷排现场,“这些偷排者会设一些耳目,专门盯在相关执法部门门口。只要看到有执法车出入,就会警觉地通知工地,暂停偷排。”

  为什么宁愿罚款也要偷排?

  按规定处理成本很高

  钱江晚报记者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永嘉县目前并没有处理泥浆水的消纳场。

  “如果要正规处理泥浆水,就必须运到龙湾区。”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这样做的话,来回距离超过了100公里,成本非常大。

  此外,如果是集中运输排放到统一地点,每处理一吨泥浆水,需要近30元,而直接偷排成本几乎为零。

  “有些人宁愿被抓,也不愿按规定处理泥浆水。抓到也就罚个几万块,他们偷排省下的成本,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永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目前,永嘉县水政监察大队已对偷排泥浆水的工程负责人展开调查。

标签: 排污 工地 永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