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干部带头拆 争创零违建 柯桥区农村拆违工作快速推进
2016年05月16日 05:02: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可远 张兴刚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日前,看着违法搭建的钢棚被拆之后焕然一新的超市,绍兴柯桥区钱清镇新甸村村民施志尧露出了笑容,“路面宽阔清爽多了”。

  这位面带笑容的老人就是这个违法建筑的所有者。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思想引导、政策推行等一系列组合拳,以施志尧为代表的当地企业家、村干部主动带头自拆违法建筑,推动钱清镇有序快速完成拆违工作。

  施志尧的违法建筑位于钱安线新甸村路段上。由于紧挨工业园区,超过7000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新甸村居住,而钱安线作为该村主要道路,自发成了远近闻名的商贸中心。施志尧是铝材厂老板,2008年,他将厂房沿街部分租给了一家超市,一年后又用钢棚将房屋向外延伸了260平方米,一并租给超市,每年收取租金10万元。村支书王忠根告诉记者,钱安线新甸村路段只有450米左右,但每年店铺租金在200万元以上。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几乎所有店面都有些违法建筑,拆迁一度碰到难题。

  再难的工作,也要执行。3月7日,新甸村启动了钱安线拆违工作。第二天,拆违通知书就交到了施志尧手上。“说实话,刚开始是抵触的,这个钢棚成本要七八万元,拆掉后每年租金要损失4万元左右。”施志尧告诉记者。此后,王忠根多次找施志尧来谈心。“我告诉他,你是老党员,过去也是村干部,希望能够起带头作用。”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后,施志尧同意拆除违章钢棚,并主动前去与超市沟通。而在拆违时,施志尧感到了不少温暖。“施工人员都是小心翼翼,尽量帮我们留下一些有用的材料,也很考虑我们的安全。”

  有了施志尧这样的好典型,村民也纷纷跟上。村民翁国仁告诉记者,村里有名望的人带头拆,让他们看到了政府这次行动的决心,大家也就跟着拆。

  钱清知名企业、浙江梅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国春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柯桥一家企业起火后,因为违章建筑太多,严重阻碍消防救援导致损失惨重的例子让很多企业家有了深刻认识。“政府推我们一把,我们一咬牙也就都拆了。”

  钱清镇通过动员村干部、企业家带头自拆的方法,也得到了柯桥区的认可。近日,柯桥区纪委、组织部推出了“两代表一委员”、村(居、社区)干部“零”违法违章建筑报告制度,要求“两代表一委员”、村(居、社区)干部利用其特殊身份和影响力,通过自查自纠自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违法违章建筑清理整治工作中,真正实现“零”违建。

标签: 违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