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广覆盖 强服务 重创新 浙江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纪事
2016年05月17日 06:01: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近段时间,我省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浙江”的党员志愿者格外忙碌。在“护航G20‘五水共治’全民同行”主题活动、青少年护水行动、“讲好杭州故事”志愿服务行动等现场,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目前,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等地一些重要河段,他们都设立了观察点,每个月根据河流形态、水质状况、河道保洁、水生生物、周边设施等五大类17项指标打分,协助政府部门为河流健康“把脉”。

  迎接G20杭州峰会、参与“五水共治”、志愿环保……在之江大地,无数美丽的故事正围绕这几大高频词书写。这当中,一股“红色力量”——社会组织党组织,作为浙江基层党建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紧跟中央脚步,我省开启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大幕。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更是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新局、谋新篇指明了方向。

  应建尽建,全领域覆盖

  社会组织量大面广、类型多样、情况复杂,如何破解这一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难题?

  从2011年4月成立省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至今,我省已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乡的两新组织党建领导工作体系。出台政策文件、召开专题推进会、推行双重管理制度、开展“双强争先”活动……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立足浙江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扩面提质的有效举措。

  在抓好党组织覆盖上,我省全面推广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域共建、联合组建等“组建十法”,实行集中组建月、百日组建攻坚等方式,采取区域和民政“双兜底”……目前,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已达82.9%。

  “依托社会组织服务创新园,我们不仅将零散社会组织纳入统一管理服务,而且已成功孵化4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

  在金华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陶叶萍看来,创新园不仅可以为全市社会组织提供党务、场地、需求对接、公益活动等一站式服务,而且能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在浙江,类似这样的红色“梦工厂”有很多。它们在让草根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同时,更有效扩大了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

  “为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我们对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或建立工青妇组织等途径,为建立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省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负责人说。

  有形覆盖如何转化为有效覆盖?

  从做什么到怎么做,从考核办法到工作流程,全省各地突出标准引领,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优良的党员队伍、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健全的保障机制、有明显的工作成效、有良好的社会评价”,省里提出的要求,给党组织的规范提升定义了标准。

  针对社会组织发展变化快、新老交替迅速导致党组织不稳定、党员易流失、保障难到位等问题,我省还建立了工作预警机制,全面开展“覆盖检修”,及时排摸运转情况不良、软弱落后社会组织党组织,加强帮扶整转。

  “双强争先”,拓展新途径

  “锦绣育才”之道,是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担当。

  锦绣育才集团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其背后便是以党建铸魂。学校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民办教育也是党的教育,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15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及时向校董事会和全体党员教师传递党的声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体检、民主评议等制度,在学校上下形成了“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引领“浙商回归”,是在外商会党组织的担当。

  过去两年间,河南郑州的温州商会党委先后两次组织回乡考察团进行考察对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钟表时尚大楼项目、瓯海区“心农场”农业文化旅游观光项目等已顺利落地,总投资达13亿元。目前,温州市委组织部已在全国构建31个在外温商党工委组织网络,并向其中10个重点省份派出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专职副书记,强化商会党建力量。

  “党建+公益”,是社会组织党组织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在宁波,有一个特别的集市,商品来自各大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而逛集市的人,除了普通市民,还有不少非公企业的代表。从2013年开始,宁波市围绕“党建引领、两新携手、服务社会”的主题,启动“公益集市”。两年多来,共有283家社会组织参与公益项目297个,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6万多个。

  如何拓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有效途径?浙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党建强、服务强。近年来,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全省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行业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广泛开展“诚信服务先锋”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各级企业家协会、个私协会党组织,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联合开展治水行动;各地网商协会党组织在“互联网+”背景下,通过“规范化认证、网络化组织、特色化活动、专业化服务”等举措,促进了网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统筹力量,创新实打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省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全面指导和牵头主抓作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让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打实”。

  王萍,曾是一家三甲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护理管理人员。她至今还记得当初进入台州市椒江万康医院担任党支部书记时,因对党务工作不熟悉备感压力。而参加各级组织部门的培训后,她“豁然开朗”。在她牵头下,医院党支部探索实施了以“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积分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团队管理模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患者的好评,被评为“台州市双强百佳基层党组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萍是我省基层优秀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代表。我省采取“内部选育、外部选派、社会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并示范带动各级抓好培训。目前,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内部产生的占79.84%,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5.29%,兼任高层管理职务的占46.93%。

  有人干事还要有钱办事。从打消“成本顾虑”出发,我省近年来积极推广社会组织“党建公积金”,通过社会组织自愿预存、党费返还、财政支持以及社会组织赞助、党员捐助等途径筹集,实现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互帮互助。温州市目前已在重点镇街(园区)建立党建公积金50个,带动1153家两新组织预存资金1155万元,起到了“党组织申领、放大返还、统筹使用”的作用。

  在诸暨市店口镇,以红色立方体为形象标识的党群服务中心格外引人瞩目。对于两新组织党员和流动党员来说,这里既是可以享受服务、接受培训的“娘家”,也是助力家乡建设、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如今,按照区域覆盖、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需设置的原则,我省各级组织部门用区域化理念补齐活动场所不足“短板”,支持推动各地在两新组织集聚区域或党员职工生活集中区域,共建立了2.9万余个设施齐全、遍布城乡的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向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免费开放,共享党建资源,使这些“红色阵地”真正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

标签: 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