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喜欢棋,到喜欢人
人机大战之后 棋院围甲赛场外的粉丝正在悄悄改变
2016年05月17日 08:58:1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廖旭钢

  传统的棋迷是如何诞生的?我们喜欢聂卫平,往往是从他在三十年前,中日擂台赛的神奇发挥开始的;我们喜欢李昌镐,大多是从他国际大赛中的惊人成绩,以及他那令对手绝望的缜密棋风开始的。现在,这种情况似乎在发生着变化。

  昨天是围甲第五轮赛事,回到主场的苏泊尔杭州队再度取得完胜,击败了浙江小子柯洁领衔的云南队,延续着卫冕冠军的“不败金身”。而在赛场之外,记者遇到了十多位女“棋迷”,她们青春靓丽,大多是在校女大学生,或是刚毕业没多久。说她们是“粉丝”,或许比“棋迷”这个形容词更准确一些,因为她们中的绝大部分都不会下棋,吸引她们从天南海北赶来杭州的,是一个个外形帅气的棋手,比如柯洁,比如杭州的连笑。

  “才知道,棋手可以这么帅!”

  人机大战结束后,围棋赛场的门口,年轻女粉丝的数量开始多了起来,这不仅体现在上海“应氏杯”这样的国际大赛现场,就是全国各个围甲赛场,也开始有类似的变化。

  “我是连笑的粉丝,开始喜欢他,大约在几个月前吧。说老实话,我之前对围棋根本一无所知,那是太深奥太遥远的东西,在我的概念中,下围棋的都是些老头子……嗯,他们可以很睿智,很冷静,但知道人机大战之后我才知道,他们还可以这么帅!”

  说出以上话语的女粉丝名字叫徐帆,广州念的大学,刚刚在上海找到工作,这次是特意跑来杭州,为见偶像一面。她甚至随身携带手写体书信一封,是受她一位同学的委托,要交给连笑的,内容不得而知,信封上的字体很秀气。

  她们会在一早赶到赛场,看着棋手们进入,然后安静地坐等一整天,待棋局结束,棋手出门,要求合影和签名。她们甚至还没有建起线上的粉丝微信群,互相间毫不认识,只在现场结识,互扫微信号,成为朋友。她们在事先了解了几乎所有的围棋赛场礼仪和规则,比如棋手在赛前绝不允许被打扰,手机须全程静默等等。

  在杭州念书的尹培珍说,她至今不会下棋,但这并不妨碍,棋手们对她的吸引力。“我是在几个月前开始了解围棋和棋手的故事,那些顶尖棋手比赛时拼个你死我活,棋局结束后又能相约一起小酌……这种气质,太迷人了。同时具备睿智和帅气两种气质的人,真的很难得。”

  尹培珍甚至动了参加围棋培训课的念头。“韩国一个围棋学校在招人,需要懂韩语,业余4段棋力。我学过韩语,很想学一下棋看看,我觉得那会很有趣。”

  有些措手不及的棋院

  “从上一轮联赛主场开始,赛场外就有女粉丝了。这一场更多一些,可能是柯洁到场的缘故吧。”一位棋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新类型“棋迷”,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反应,是有些措手不及——他们并不知道,用何种方式去接待她们更合适,但隐隐的,棋院觉得这会是很重要的一个群体,或许,她们会是围棋大众化普及的一个突破口。

  “我们紧急磋商了一下,决定准备一批棋手签名的小礼品送给她们。另外,下一个主场如果她们还来的话,我们会安排棋手在比赛结束后,举办一个小小的粉丝见面会,让她们可以和偶像深入交流。”分院围棋部的卢琳告诉记者。

  这会是围棋和棋手娱乐普及化的开端吗?我们暂时无从判断这种讯息的好与坏。我们只知道,专属于聂卫平的全民围棋时代已经过去,柯洁、连笑……他们需要新的拥戴者,一个专属于他们的全民时代。

标签: 围棋 人机大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