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挤公交”慢慢变回“乘公交” 记录杭州文明乘车的点滴进步
2016年05月18日 06:14: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崇远 马瑶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钱江晚报吴崇远 实习生 马瑶)4月27日早上,86岁的林克信老人在杭州大学路北口公交站上32路公交车时,因为人流被挤倒摔成粉碎性骨折。事情发生后,老人和子女都表示不想追究,只想呼吁大家上公交车时能够彼此多帮衬、文明排队。

  连续报道后,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文明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城投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公交集团发起“排队上车,从我做起”倡议。

  5月5日到16日,连续12天,钱报记者在文晖路中山北路口的市交警支队公交站(东向西方向)蹲点早高峰,以一位记录者的视角,记录下关于文明乘车的点滴进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连续12天的记录也许带有一定的偶然性,然而,镜头中的点滴进步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人人从我做起,“挤公交”,终会慢慢变回有序的“乘公交”。

  ●第一天:5月5日7:45~8:30

  候车亭内有三四十位乘客在等车,现场有5位公交工作人员在指挥疏导乘客秩序。8点半,一辆179路公交车驶入车站,车还没停稳,乘客就开始骚动了。

  “到站台上去,不要跟着公交车跑!”现场维持秩序的公交工作人员一直在喊,但拥挤的人群几乎要把公交车拦了下来。为了维持上车秩序,一位公交工作人员把手臂挡在车门边做“人肉围栏”,可还是有不少乘客争抢着从两侧上车。“不要挤了,后面还有一辆空的179路!”听到工作人员这话,一大半人群又开始向后方移动……

  ●第二天:5月6日7:55~8:30

  今天等车乘客明显少了,不过开往城西方向的热门公交线路比如50路、74路、179依然火爆。车门一打开,大家争先恐后挤上车。

  ●第四天:5月8日8:00~8:40

  下雨天的周末,等车乘客不到10人,上车秩序自然好多了。但记者发现了新问题:上车时经常有乘客在收雨伞时碰到其他人身上,万一雨伞边缘碰到人头上很容易受伤,希望以后大家先收好伞再上车。

  ●第五天:5月9日7:30~8:40

  周一早高峰再次来袭,公交站里有四五十人候车。8点半,一辆179路驶入车站,车门一打开,大家仍然蜂拥而上。

  ●第六天:5月10日7:30~8:40

  “排队上车,从我做起”倡议正式开始。8点,一辆74路空放车驶入车站,公交工作人员一边引导公交车靠边,一边让车身与绿化带围栏间的空隙隔出一个仅容纳一人通过的简易过道。“大家一个个上车,慢慢来不要挤。”在有序疏导下,二三十个乘客已全部上车。

  钱报记者和公交工作人员为每一位主动排队的乘客赠上一枝玫瑰花。“从建国路过来,正烦这雨呢,收到了你们送的花心情好多了,当然会好好排队啦。”刘小姐说,早上的候车秩序要明显好于以往。

  ●第八天:5月12日7:40~8:40

  今天的客流量比昨天多,40多名乘客一字排开站满了站台。4位公交工作人员和2位志愿者有的负责维持前门秩序,有的负责将乘客分流到后面的空车上,在有序劝导下,乘客大多能遵守排队先后上车。

  ●第九天:5月13日7:45~8:30

  和前一周相比,乘车秩序明显好了不少,虽然上车的人不少,但推搡拥挤的情况少了。

  ●第十二天:5月16日7:50~8:40

  又一个周一的早高峰。“今天我们在站点做客流统计,方便今后分析调度。像之前74路区间车是从文晖大桥西站开始上客,现在考虑到直接从这个站上客。另外在早高峰时班次密度加大,74路目前已经做到4分钟一班,最大程度分流中间站点的乘客。”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

标签: 公交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