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如何抢占万亿元农资市场?阿里、京东等电商杭州“论剑”
2016年05月18日 20:35: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今天下午,首届西湖种业论坛暨2016中国种业电商峰会在杭州新农都会展中心举办,来自阿里、京东、爱种网等电商平台的专家和研究者,以及省内外种业公司的代表共同探讨以种子为代表的农资电商该何去何从。
首届西湖种业论坛暨2016中国种业电商峰会在杭州新农都会展中心举办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首席编辑/赵洁)农药、化肥、种子、农机……农用物资看起来不起眼,却也拥有万亿级别的市场容量。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一些专业的电商平台,都瞄准了这块“蛋糕”,争相布局农资市场。

  今天下午,首届西湖种业论坛暨2016中国种业电商峰会在杭州新农都会展中心举办,来自阿里、京东、爱种网等电商平台的专家和研究者,以及省内外种业公司的代表共同探讨以种子为代表的农资电商该何去何从。

  农资电商市场 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城里的人们开始喜欢在阳台上种些蔬菜,被称为“阳台菜园”。打开淘宝,输入关键词“种子”,上万种相关产品扑面而来。

  几年前,就有人把种子等农资放到网上卖。但各大电商平台真正布局农资市场,应该是从去年开始。也正因如此,人们把2015年称为“农资电商元年”。阿里集团研究院研究员、高级专家陈亮分析,2015年农资电商发展成长迅速,但总体份额不高,纠纷率较高。

  与其他市场不同,农资市场看似简单,却不得不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种子质量无法保障,发育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化肥、农药效果短时间内无法体现,投诉时可能过了有效期;农资维权取证、赔偿难度大等。

  一份名为“中国农资电商发展调研报告”的文件中同样提到,农资电商想要发展,必须面对“禁止跨区域经营的审核机制如何确立”与“潜在种植风险,且不易解决纠纷”等。

  “不管什么东西,你不试永远不知道”

  如何探索这个市场,如何面对、解决这些在发展农资电商中出现的问题,成为电商平台负责人热议重点。

  种子作为种植环节的源头,农资电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是今天所有嘉宾的共识。他们认为,包括种子企业在内农资企业既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又要充分预估其实施难度。

  当前,各大企业都在谋划搭建自己的生态圈。在行业人看来,农业是互联网下一片蓝海,农业电商竞争也越演越烈,要在众多的农业电商竞争中突出突围,营销策略必不可少。

  京东农业电商部总监范天阳说,京东农资频道2015年正式上线,为全国亿万农民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等农资产品的电商服务。

  厂商无法获得农户的全面信息、农资供应普遍过剩、中间渠道吞噬大量利润……在爱种网董事、CEO王伟文看来,打通信息流是解决农资行业“痛点”的关键,拓展农资市场必须直面这些问题。

  “不管什么东西,你不试永远不知道。”他对农资企业的这句话,对探索农资市场的电商平台同样适用。2015年8月,爱种网在北京正式上线,成为一家由众多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的中立第三方信息、电商、信用和大数据平台。

  何去何从 农资电商应做好服务整合“全产业链”

  当前,农资电商的主要模式包括第三方打造服务平台、生产企业自建平台等。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爱种网,他们都提到了两个关键词:服务、产业链。在他们看来,要想解决发展农资电商市场的难题,既要为企业做好服务,也要为农户做好配套服务。

  说得更直白些,既要把农资卖给农户,又好给农户提供技术支持,甚至要帮农户做好销售等服务。

  以京东为例,范天阳介绍,目前京东农业电商是农业现代化产业链,采用自营+POP两种模式,农资服务中心、京东农服、农资定制三驾驱动马车。目前,京东已经有100家京东农资服务中心、超过1300家县级服务中心。

  城市里有滴滴打车,农村就可以有“滴滴打农机”。王伟文表示,爱种网为种子企业、农户和渠道服务的同时,还向农药、化肥、农机、种植服务、农业保险、农业贷款、农业金融等各个领域拓展,着力打造“全程服务种植业”的农业大数据平台。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种子 农资 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