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以“党建强”促“服务强” 温州六千社会组织有了“红色之家”
2016年05月19日 04:3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汪成明

  浙江日报温州5月18日电 5月18日,由温州市总商会联合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培训班圆满结束,60名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了两天的思想净化和精神“补钙”。在温州,社会组织党组织重视党建和学习教育,已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近年来,温州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以“党建强”促“服务强”,通过体制创新促进工作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齐头并进。

  记者来到温州市场监管局办公楼7层,一股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走廊上,张贴着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社会组织党建的要求,以及市场监管局联合党委开展活动的照片;办公室内,张贴着联合党委工作制度;活动室内,摆放着各种学习资料……这里是温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党委下属47个党组织、400多名党员的“家”。

  在温州,不少地方都有类似的社会组织党建场所。据介绍,温州目前已建立2233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6495家。为更好地管理这些党组织,在市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下,该市还在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负责管理由其业务指导的各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时,依托民政部门成立联合党委,负责管理其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管理难题。

  针对一些社会组织存在“党员人在、组织关系不在”的现象,温州积极探索“拓展型”党组织建设。在正式党员3人以上、但可接转组织关系的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社会组织中建立“拓展型”党组织,这类党组织除了没有发展党员的权限外,其他职责与正式党组织一样。目前,温州已建立1096个“拓展型”党组织,不仅扩大了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而且在制度层面破解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难的问题。

  近几年,温州金属行业的“低小散”问题得到较大改观,不少企业家对温州金属行业协会党委在其中起到的作用赞不绝口。“社会组织党建‘有为才有位’,因此我们始终把党建与行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温州金属行业协会党委办公室主任徐宏真说,针对金属行业集聚度不够的问题,党委牵头调研了半年,提出在水陆发达的龙湾区建设金属大厦和物流中心的建议。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进驻金属大厦,产业集聚效应迅速显现。

  与此同时,广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还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党建带来的活力。去年,乐清虹桥商会党总支发起党支部与企业共建活动,广受好评。10个党支部各自与一家会员单位共建,实现“资源共享、经验互学、活动互办、文化互融”。共建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有的会员单位通过资源共享合办了新企业,有的企业找到解决制约发展难题的新思路……虹桥商会党总支副书记林丹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又趁热打铁,推动行业内相同会员单位的整合,助其有序竞争、和谐发展。

  温州社会组织党组织还积极引领社会组织奉献社会。根据各个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的专业、资源等优势,许多社会组织党组织都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信息、送温暖等活动。同时,各个党组织还引导社会组织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积极作为。

标签: 党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