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规模最大单体公路港在大江东起航 城市物流“中枢”再升级
2016年05月19日 09:11:5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逸平 记者 金婷婷

  空运有空港,水运有码头,公路客运有汽车站,公路货运同样需要这样的站点。不断探索“中国智能公路网络运营系统”的线下实体传化公路港就在扮演公路货运站点的角色。

  昨日,位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杭州传化公路港全新启航。待项目全面建成并运营后,将会吸引上千家物流企业入驻,预计年平台营收超过100亿元,服务工商企业近30000家。

  全新出发的杭州传化公路港,为传化物流开启了新时代的“物流+互联网+金融”O2O模式,也为大江东推进区域新型物联网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制造全生态体系打开新格局。

  一中心三基地

  城市物流的“智慧中枢”

  每天早上6点以后,杭州传化公路港就开始热闹起来。公路港里集中了杭州附近90%的公路货运信息资源,这里就像一个城市物流的“智慧中枢”:物资和信息都先集中在这里,然后再进行分拣分拨到目的地。

  落户大江东后,杭州传化公路港首期项目全新亮相。这个升级版的“智慧中枢”较之前更加聪明和完善,可提供信息交易、仓储、分拨、配货、综合管理服务、汽修汽配、餐饮、汽车旅馆以及金融服务,是“仓、配、运”一体化物流业务服务平台。同时,还为大型物流企业及制造业公司提供仓储定制化服务、供应链解决方案。

  杭州传化公路港新址启用将对大江东打造智慧物流装备和供应链管理示范基地起关键作用。“此次杭州传化公路港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大江东推进区域新型物联网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制造全生态体系的创新探索。它也将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又一重要基石,为新一轮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后,位于大江东的杭州公路港将与富阳、余杭两地布局的公路港形成三足之势,再加上全国物流指挥调度中心,最终形成一中心三基地的格局,立足大杭州,辐射整个浙江地区。

  截至目前,共有11个传化公路港投入运营,82个完成布局。未来5年,传化将投入1000亿元,在全国主要物流节点城市和重点物流区域建设“10枢纽+160基地”,形成全国实体公路港平台网络。

  “物流+互联网+金融”O2O模式

  互联互通促进共享共赢

  在线下建立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同时,传化物流在线上也在建一个信息化的网络系统——通过“物流+互联网+金融”模式,构建一个线上线下共生的“智慧物流”网络体系。

  以往货车司机“找活”,需要在物流公司或货主设立的窗口浏览货运信息。现在,逛市场式配货交易并非唯一模式,不少货车司机已通过手机APP接活了。

  在新址杭州传化公路港内,将有越来越多的司机手机找货,越来越多货同步在网上发布。来自江苏淮安的杭玉凯最近刚从“陆鲸”APP上抢到一单从杭州发往成都的货。2100公里的路,这是他第487次走。如果顺利的话,他会在长江轮渡上闲下来的时间里,通过“陆鲸”找到从成都回江苏的货。这样一来,只要将货送到成都公路港休息一天就能继续上路。“陆鲸”是传化开发的长途货运O2O产品,围绕司机的生活以及卡车后市场,同时兼社交功能。

  货到成都后,将被同城配货的小货车送往市内。早在这批货入库时,交易信息就在“易货嘀”APP成都站显示。“易货嘀”是传化开发的专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和最前一公里运输的同城货运O2O产品。和出行APP一样,它已基本实现标准运价,根据一系列条件计算出当前的运费,里程数、用车时间和车辆多少等都会影响价格体系的浮动。

  在金融服务方面,传化公路港和线上产品汇集的诚信记录及行为数据,将形成大数据管理,为今后所有的司机和中小物流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标签: 物流 公路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