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强化执法控排放 升级装备汰落后 上虞综合治理化工污染
2016年05月20日 05:1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包敦远 袁伟江

  5月11日,记者来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上虞颖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看到,一套总投资超千万元的RTO蓄热氧化炉正安全运行,通过该设备处理的废气,能够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该设备运行的数据,会实时传送到绍兴市上虞区环保局的监控设备中。

  “化工企业的‘三废’污染防治问题,不仅是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的难题,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头痛的事。”上虞区区长陶关锋说,为补齐这块短板,上虞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该开发区化工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据介绍,化工产业是上虞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该开发区化工产业实现产值612.02亿元,占该区工业总产值的30%左右。尽管如此,上虞还是痛下决心,研究确定推倒重建一批重污染车间,淘汰一批低效能化工企业和重污染项目,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装备水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排放。

  上虞区环保局局长金郁告诉记者,开发区环保分局的成立,就是落实全天候实时监管机制,实行错时上班和AB岗制度。近两年来,共检查企业5678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8起。

  在强化执法的同时,作为全省电子刷卡总量排污的试点地区之一,上虞区已完成70家重点企业刷卡排污系统建设,在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口安装流量计和自动阀门,还安装了雨水排放口智能化监控系统。一旦企业雨水排放口阀门开启,执法人员就会收到提示短信,查看企业是否正常排放雨水,并进行远程自动采样,便于后续监测。

  在防范污染的监管体系中,上虞区还外聘多位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建立了重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固体废物动态监控系统、废气设施运行情况监控系统和废气高架源采样平台,全程监控企业运行,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进一步提升了化工行业“三废”的管控水平。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截至5月18日,上虞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5.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PM2.5颗粒浓度为5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8微克每立方米。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