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不用空调 四季恒温 太湖边这栋房子有“体温”
2016年05月20日 05:1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晶晶 成守江

  沿着长兴滨湖大道行驶,离太湖图影湿地不远的地方,一栋5层高的楼房有些显眼。其他的房子都依据地块的走向朝向东南,唯有这栋房子面朝正南,和地块保持了一个奇怪的夹角。

  除了朝向奇怪,这幢房子的名字也很奇怪——“被动房”。“被动房”这一概念来自德国,说起来还和中国渊源不小。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冬天,瑞典隆德大学阿达姆森教授和德国达姆施塔特房屋与环境研究所菲斯特博士到上海出差,在没有暖气的房间冻了两天后,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是不是可以建造一种房子,人不用主动向外寻求能源用于采暖和制冷,房子本身就可以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维持舒适的室内环境。

  1991年,世界上第一座“被动房”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建成。之后,6000多栋“被动房”在德国、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投入使用。

  太湖边的这栋“被动房”,看起来和一般建筑差异不大。但如果细看建筑剖面,整栋房子仿佛穿上了一件性能极佳的“冲锋衣”。窗户采用了3层特制玻璃,铝包木质窗架添置了特别的隔热材料。相比于周围普通建筑3厘米到5厘米厚的隔热层,这栋房子的墙体隔热层厚达20厘米。墙体还竖向外挂了一根根扁圆形陶棒,遮阳保温,还能降低太阳辐射。

  夏季,大量热量被阻隔,保持了室内的凉爽;冬季,阳光、人体活动和室内电器散发的热量又被吸收,满足了屋内大部分热需求,高隔热隔音的墙体阻止了热量的逸散。整一年,太湖边这栋没有安装空调的“被动房”里,气温都维持在25℃左右。这一温度,恰是人体活动最感舒适的温度。

  气密性和隔热效果这么好的房子,会不会闷?答案是:不会。据介绍,“被动房”里内置了一套通风系统。当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或湿度超过设置的标准时,系统就会启动,客厅里的排风口吹来外部干燥新鲜的空气,卫生间的回风口则带走室内浑浊的空气,使空气湿润度始终维持在40%至60%,大部分有害物质也被一层纳米过滤膜过滤掉了。

  和通风系统相连的,还有一套水循环系统。雨水和厨房、卫生间用水经过管道,进入埋于地下的水泵,经过处理后,这些水又可以用于冲厕、绿化浇灌等。

  那么,维持这些系统运作耗电量大吗?据测算,这栋房子每平方米的年耗电量约30度,而浙江的普通建筑每平方米年耗电量在100度到150度之间,“被动房”的节能率达80%左右。

  “在德国,‘被动房’消耗的外部能源一般只有普通房屋的10%。尽管太湖边光照条件优于德国,但湿度很大,所需要的外部能源相对比较多。”参与该项目设计建造的建筑师刘轶晨告诉记者,“如果给这栋建筑再配上一套太阳能系统,或者地源热泵系统的话,理论上,‘被动房’本身和室内能耗可以降到零。”

  由于这栋房子整个结构体系都处在“冲锋衣”的保护层中,受到风、霜、雨、雪的侵蚀较少,室内一年四季基本上处在20℃到26℃之间,减少了墙体物质的损耗,所以建筑的使用寿命更长。刘轶晨介绍,由于所使用的外墙陶瓷管等都是可循环使用材料,即使过了70年,这栋“被动房”的一些建材拆下来后,仍可以用到别的房屋。

  两三年前,“被动房”的建造理念被引进中国,30多栋房子在广袤的地域上拔地而起。北京市、山东省也于近期出台财政补贴政策,引导鼓励更多的建设单位参与建设。但由于“被动房”造价相比普通建筑每平方米要高出800元左右,市场化之路并不那么顺畅。

  不管怎样,太湖边的“被动房”已经造好了。它拂着湿润的风,静静地等待着更多同伴的出现。

标签: 建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