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筑专业毕业生手绘母校建筑 满满都是留恋
2016年05月18日 16:07:11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陈焕

手绘浙江农林大学全景

手绘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

手绘浙江农林大学1号教学楼

  毕业离校前,如何总结大学四年生活、表达对母校的爱与留恋?办演唱会?拍毕业照?办作品展?和浙江农林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池方爱相比,这些方式都OUT了!

  作为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池方爱选择了手绘校园:将校园的建筑、风景一幅幅绘在纸上,以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爱与留恋。最近,他的这组作品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中间火了起来。

  痴迷手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从小学开始,池方爱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各类书画类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大学之前,绘画只是他的课余爱好,不过高考结束之后,为了能继续坚持自己的绘画爱好,又能学一门专业知识,他坚定地选择了建筑学专业的道路。

  在浙江农林大学学习期间,他始终坚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手绘:“研一时候课程较多,基本上一个星期完成3幅左右,到了研二、研三,一个星期能完成4到5幅。”截止目前,他已经画完10本速写本,共400多幅,其中包含了古代官式建筑、传统民居、国外教堂、宫殿及学校建筑、景观。

  “他是我们学校的手绘小王子,我每天都会去他的QQ空间或者朋友圈里面看他最新的手绘作品”,农林大学中文系王加婷告诉记者,“他不仅痴迷手绘,还是个一枚超级学霸”。

  在浙江农林大学学习期间,因为该校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生态环境优美,美丽的校园风光经常吸引校外的参观者。这让池方爱产生了新的想法,我能否手绘一组校园建筑,作为毕业礼物送给母校。

  因为他一直想做一件事情,来纪念自己在浙江农林大学的青春时光。“就像电影《致青春》中所说的那样,一旦放弃或错过将不会在重来。”池方爱说。

  手绘母校表达自己的爱与留恋

  “我是学建筑的,我想用手绘的方式,表达对母校的留念,来展示母校的校园文化及发展历程。”池方爱坦言,他很早就想画一套这样的东西,只是“近乡情怯”总觉得自己的水平还不够好,就没有付诸行动。

  从3月份开始,池方爱开始手绘校园,并在他的微信上持续更新自己的手绘作品,收到了大量师生点赞。这套手绘作品囊括了浙江农林大学鸟瞰图、图书馆、一号教学楼等标志性建筑,全面呈现了他眼中的浙江农林大学。

  “在手绘之前需要拍好建筑物的照片”,为了把母校建筑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池方爱每天都拿着相机在学校取景,“每个典型建筑我都会拍摄几十张照片,然后在电脑上选择最美角度的那张,才开始手绘。”

  池方爱表示,他完成一幅手绘作品的时间基本上在3个小时左右,其中一小时左右打铅笔稿,之后再花一小时上墨线,最后再一小时上色。

  “这套作品从构思到拍摄再到手绘大约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池方爱说,“农林大学的建筑非常有自己的特色,比如说图书馆,造型别致,主体为圆形框架结构五层阶梯形式,屋顶采用弦上环状钢结构造型,主墙采用通透隐框玻璃幕墙,错落有致,美观大方。”

  手绘作品制成明信片送给学校

  如今的池方爱,已被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录取为建筑学博士研究生。这源于在浙江农林大学求学期间,池方爱曾作为交换生到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研究生部学习与交流。

  “当时,我在日本参加了一次国际级建筑设计竞赛考虑到日本资源匮乏,提出城市农业的概念,设计了一些节能低碳的房屋和配套设备。很高兴凭此获得国际级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这成为我申请博士的优势之一。”池方爱说。

  随着作品的陆续完成,池方爱在微信朋友圈里开始展示,没想到大家都为他点赞并进行转发,刷爆朋友圈。池方爱表示,他打算把这些手绘作品制成一组明信片或画册,送给学校并赠送给校友。

  说起自己的手绘作品,池方爱说自己手绘一般选在安静的午后:“一个人独处更能对被描绘的对象有深入细致的了解。当你开始画画的时候,经把建筑甚至生活拆成了自己假想的片段,对某一种形状,某一种颜色,往往有超出现实和本质的理解。我不善于言辞,只能把对于母校的情结都融汇到了作品当中。对于母校三年的情结,我通过手绘的语言从作品中娓娓道来。”

标签: 手绘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