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污染企业可“外包”治理 桐乡已有不少企业尝到甜头
2016年05月20日 10:30: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明敏 通讯员 赵天燕

   浙江在线05月20日讯 企业的环保处理设施、人员由第三方的环保治理企业统一投入、管理,保障设施的正常运转和企业达标排放。今后,这种“你排污他治理”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将在桐乡得到进一步推广。近日,桐乡市环保局启动环境污染企业第三方治理调查工作,排摸排污企业与环保治理公司的需求,计划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助推举措,加快推进这种“外包”管理治污设施的做法,助力环境质量改善。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保治理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近年来,桐乡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发展起步早、成效良好,已有不少企业采取第三方治理的市场化模式并尝到甜头。

  浙江天女集团制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据了解,“天女集团”的生产污水COD含量较高,企业自身既缺乏专业的污染处理设备,又没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达不到达标排放的要求。“以前,自己没办法处理,我们就四处想办法,好不容易找到了湖州的一家处理单位,由我们定期将污水运输过去委托处理。”“天女集团”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这一处理方式虽然达到了污水处理的目的,但每年的成本高达300余万元。自2013年开始,企业直接委托专业环保治理公司入厂治理,采用了部分工艺委托第三方处理的方式,“我们只要以付费方式购买治污服务,其余的设备投入、人员管理全部由环保治理公司操作。”这样一来,不仅出厂污水达标排放,而且中水回用,减轻了企业的用水成本,更重要的是,“第三方治污”的费用每年约100万元,企业治污成本大大减轻。

  专业的治污事宜交给专业的环保治理机构,让企业腾出精力专注生产经营。记者了解到,目前,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桐乡废水产生企业中较为流行,大致分全运营托管和部分工艺委托处理。采访中,这些企业纷纷对“第三方治污”模式和成效表示满意,一染整公司负责人说,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谁污染谁治理”让企业力不从心,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正是看到了“第三方治污”的益处,今年,濮院中昕印染有限公司、桐乡市金达染整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纷纷物色专业环保治理公司进行合作洽谈,启动了“第三方治污”。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一方面让排污企业减轻了治理压力并实现污染的专业化治理,另一方面让环保治理公司实现了以专业服务获取经济效益,取得了双赢的效果。”桐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效补齐了企业污染治理的短板,下一步,桐乡市环保局将积极做好排污企业与优秀环保治理公司的“牵线搭桥”,促进供需对接,并加强对第三方治理公司的监督管理,努力提高治污专业化能力和竞争市场化能力。

标签: 治污 外包 桐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