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推行“党建项目破难激励制” 用破难好点子“赚”真金白银
2016年05月22日 13:23:40 来源: 温州日报 杨世朋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在文成县的农业龙头企业——亨哈山珍食品有限公司,企业党支部去年组建了5名党员技术攻关小组,不仅成功开发水芹菜面等项目并申请了46项专利,还为企业增加年销售500多万元。这一举措,正是文成县创新“1510”两新党建工作推进“党建项目破难激励制”的一个缩影。和亨哈类似,当地不少两新组织借助党建破难的金点子,“换”得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近年来,文成两新组织飞速发展,该县去年共有非公有制企业506家、从业人员8084人,其中党组织116个、党员710名,还有176家社会组织,其中党组织59个、党员256名。虽然不少两新党组织认识到了党建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还有一些小微企业出资人,在党建过程中有“怕吃亏,怕误工,怕花钱”的顾虑。为不让两新党建成为“花架子”,文成采取跨行业、跨部门、跨类别、跨层级,创新推出“1510”大党建体制,组建“1”个县两新党工委,“5”个行业协会党组织及“10”个乡镇两新党工委。该县还在“1510”体系中推行“党建项目破难激励制”,每年确定5至10个项目进行攻坚,并制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运行表,采取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的办法,把项目任务转化为量化指标。

  作为“1510”体系中的子项目之一,亨哈公司党支部在去年发出了“与企业同甘共苦,为发展献计出力”的倡议。在5名党员小组攻关技术创新的同时,党员赵汉强还主动“站出来”,提出了“设定特定气压连续杀菌48小时”的建议,在解决黑木耳棒杀菌问题的同时又让生产效率提高了25%,这一金点子可为企业每年节约50万元以上的生产成本。该县仰山杨梅合作社党支部则推出了“六联共促”帮致富活动,联合温州农科院,对4个产杨梅村的3500亩东魁杨梅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与指导。为解决果农小额贷款无担保的问题,合作社党支部还牵头成立了扶贫资金互助会,将社员集资的60万元以低息方式贷给果农,用于购买杨梅枝、肥料,为30户农户发放了45笔小额贷款。同时,合作社还利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为85户社员提供了600余条有效市场信息。目前,合作社创办的“仰农”品牌已获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杨梅畅销省内外,商品率达95%以上,受益农户达1200多户。

  除“一企一品”“一社一品”外,该县5个行业协会党组织也推出了各自的“金点子”。文成个民协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实现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直通式机制,解决企业、个体户融资难题,并享受质押率和利率优惠。在外商会党委则引领文商党组织建立“书记领衔破难”工作机制,主动承接文商回归和产业投资项目,目前已有12个项目在省级文商回归产业集聚区落地。

标签: 党建|企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