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龙泉"褚时健"30年前从副区长辞职下海 如今企业日产12吨金针菇
2016年05月22日 07:50: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盛伟

   浙江在线05月2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龙泉城郊一个占地65亩的金针菇加工厂内,68岁的叶圣益拽着一根刚刚从流水线下采摘出来的金针菇,细细嚼着,“能生吃,这是我对金针菇生产的要求”。

  叶圣益现在是一家日产12吨金针菇的大型农业企业的老板,在当地被誉为“金针菇大王”。而他另一段经历却鲜为人知:30年前,他辞去龙泉县八都区副区长的职务开始种菇,成为当时第一批下海经商的官员。

  “我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辞官下海的人,我想做一个像褚时健那样永不言退的成功商人。”叶圣益说。

  辞官下海种香菇,妻子劝阻都不为所动

  叶圣益1948年出生在龙泉市竹垟乡,因为家贫,念过初中后就辍学入伍。

  1968年,20岁的叶圣益当了铁道兵,这是一个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兵种。在7年军旅生涯中,叶圣益学会了驾驶,学会了修理各种机械设备,更培养出坚毅果敢的性格。

  “当铁道兵的经历让我学会了技术,九死一生的经历让我百折不挠,永不言败。每次跟人闲聊,我都会给他们讲我当兵的日子。”叶圣益说。

  1975年,因为身体原因,已经是副连长的叶圣益退伍。他泪洒营房,“我会将铁道兵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入到以后的生活中”。

  退伍后叶圣益回到龙泉,凭着在部队练就的过硬的驾驶与修理技术,他当上龙泉县粮食局汽车队队长。

  1985年,叶圣益升官了,他当上了龙泉县八都区副区长,分管乡镇企业。官不算大,但已经是令人艳羡的铁饭碗,加上军转干的待遇,叶圣益103元的月工资让一家五口衣食无忧。

  1986年,龙泉开始袋料香菇栽培试验,26个试验户全部亏本,主要原因是缺乏技术和强有力的领头人。

  当时的龙泉县委书记找到叶圣益让其牵头试种。当过兵的叶生益骨子里不服输,他决定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叶圣益说,辞官下海的时候,老婆骂过他,同事们劝过他,但他还是毅然辞官,“我不去想成功不成功,我看好了就去做”。

  几经沉浮,他成了年入近千万的金针菇大王

  1986年,辞官后的叶圣益回到老家竹垟乡,带着七户菇农筹办起“袋料香菇农场”。

  在此之前,叶圣益没有种过香菇,一切从头开始,当年上半年,叶圣益的香菇场,香菇死光光,但下半年就试种成功。在叶圣益的带领下,7户农民每户年收入高达8000元,这在当年是高收入。1987年,跟着叶圣益干的农户都成了响当当的“万元户”。

  1990年,因为丰产,大量新鲜香菇卖不掉,懂机械修理的叶圣益研制出了香菇烘干机。这个烘干机设备获得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上世纪90年代,叶圣益被当时的机械工业部聘为干燥行业标准委员会委员,并主持编写了“食用菌烘干机”和“木材烘干机”的全国行业标准。

  辞官牛人又成发明家的消息不胫而走,叶圣益的名气进一步增大。

  1999年,香菇技术已经渐渐成熟,香菇大量上市而销售不掉,甚至出现大量倾倒的现象,叶圣益也亏了个精光。

  叶圣益经过调查发现,不灵市面、小散乱是造成菇贱伤农的根本原因。他决定工厂化生产菇类。2000年,叶圣益正式开始注册品牌,流水线生产金针菇。

  此后,叶圣益的金针菇企业受市场冲击起起伏伏,但总体还是在发展。目前,叶圣益的工厂,每天能生产12吨金针菇,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城市,叶圣益也成了年收入近千万的企业家。

  研发安装流水线,省了6000万

  除了生产经营,叶圣益一度把大部分精力花在研发流水线新产品上,而现在,研发生产菇类的机械设备成了他最大的兴趣爱好。

  与他人不同,叶圣益研发机械从来不画图纸,每天晚上睡觉他都在脑子里画着图纸,然后第二天拿着工具在厂房内捣鼓,试制成功后就开始安装。

  公司现有的自动升降采菇装置就是由叶圣益研制并安装的。叶圣益说,这套装置全国独一无二。

  如今,公司里所有的流水线都是叶圣益安装的。叶圣益说,公司现有的流水线设备如果整套购买,需要1.2亿,而他自己研发、安装,只花了6000万,“即使我不管理公司,就做一个首席工人,也值6000万”。

  如今,已近七旬的叶圣益逐步将公司的生产经营交给女儿叶松梅打管,但在研发和宏观管理上还是亲历亲为。

  叶圣益崇拜褚时健,“我经常会看他的书,他做过国企高管,现在也做农业,我辞官下海也做农业。我不可能和他完全一样,但我会学习他,做一个永不退休的成功的生意人”。

标签: 下海|金针菇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