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中心城区打响排涝战
2016年06月02日 11:03:57 来源: 湖州日报 盛少波 徐斌姬 张慧莲

  昨日,湖城普降暴雨,市建设局即刻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抢险排涝,确保交通畅通。图为市政人员出动排涝车,对外环北路积水路段进行排涝抢险。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   受强降雨回波影响,湖州市昨天5时起出现突发强降雨过程,气象台紧急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三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毫米。市建设局、湖州开发区建设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5时10分起,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泵站紧急启动运行、开始强排,但由于管道管径限制及雨水汇流时间长等多方面因素影响,5时55分起中心城区逐步出现新大通桥下穿通道、潜园路、二环西路、长湖路等20个积水区域。“飞凤桥南堍6时30分出现积水,最大积水深度20厘米, 7时30分处理完毕”、“红旗路龙庭小区门口7时出现积水,派遣移动泵车进行处理, 9时40分处理完毕”……面对路段积水,市建设局、开发区建设局在密切监控的同时立即安排人员对积水进行强排。截至昨天15时,20个积水区区段已全部处理完毕。与此同时,水利部门也于当日上午9时30分开启毗山闸站进行排涝作业,城区内河水位下降明显,有效降低了城市内涝风险。“这次暴雨来临前,我们第一时间启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做好了各种准备,出动巡查抢修人员52人次,车辆16台次,共配备抽水泵8台,奔赴积水较严重的内环北路日月城门口、环城南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并按照标准足量配备所需抽水泵、移动泵车等和配套相应的自主发电设备,迅速解决了部分路段道路积水的问题。”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效应对源于精心准备,今年汛期前他们全面排查了城市既有内涝易发区和隐患点,对管理范围内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清淤,防止管道堵塞,确保排水通畅。同时,针对老城区雨污合流的现状,在加快推进市陌河泵站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污水厂扩容,使得管道内的污水不处于满管状态,在大雨来临前抽空管道,既避免初期雨水直排污染河道,又加快了管道排涝速度。

  针对近期暴雨频繁和有效应对梅汛期强降雨,昨天下午,市政府专门召开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推进会,深入分析此次城市积水点内涝原因,进一步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采取有力措施,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会议就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日常监管、推进工程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等作出部署,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防洪排涝的能力,尽最大可能减轻降雨对城市造成的灾害影响。

标签: 暴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