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面对大雨和潮湿的空气 这些生活小窍门请收好
2016年06月02日 11:31:02 来源: 安吉日报 童思源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 昨天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袭击我县,笔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尤其是空气湿度大,地砖、墙壁、镜面都冒“汗”,怎么办?

  家庭除湿,她们有妙招

  家中潮湿主要是室内外有温差,外部湿热的空气进入室内,容易在墙壁、家电、地板、玻璃等表面凝水。

  周大妈家住县城天目新村,对付这些水汽,她有小妙招。“家里拖地的时候,用吸水性强的抹布,拖地前将抹布打湿、拧干,这样吸水效果更好。”周大妈说,“在易潮地砖上铺上一层报纸,吸水效果也不错。”

  今年已经70多岁的杜大妈也有丰富的除湿经验。她告诉笔者,她在家里储备了一些竹炭、木炭,每到潮湿的天气,她就将竹炭、木炭包放在屋内,效果不错。

  “石灰吸潮的效果也挺好,以前没有冰箱的时候,我们就用石灰包和茶叶放在一起,为茶叶防潮。”杜大妈说,阴雨天可用布或麻袋装上生石灰,放在室内各处,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燥。“还可以在室内放一盆炭火除湿,但要注意通风和时间。”

  可能很多小伙伴还不知道,家里的空调也有去湿功能。晚上下班回家,可以打开空调除湿。另外,平时注意收集一些食品袋里的干燥剂,这时候也能派上用场。

  雨中行车,要注意安全

  除了讨人厌的潮湿,最近这天气,开车也需格外注意。安畅救援队汽修师傅建议,雨天开车前,检查一下雨刮器,确保干净。“除了雨刮器还有轮胎,因为轮胎磨损严重的话,排水就差,很容易出安全事故。轮胎磨损是否严重,自己也可以检查,看看有没有露出纤维线。”

  雨中行车,也有一些小窍门:不要跟车太近,两车相距比晴天长一半距离;遇到陌生且积水的路段,要匀速、低速通行,涉水的深度不要超过三分之二轮胎高度;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建议不要再次打火,避免水进入气缸导致大修,最安全的方法是弃车离开。

  地质灾害,自救看这里

  我县有不少地质灾害点,大雨来临且持续时间长,如何防范,我们不妨听听专家的意见。

  据了解,每种地质灾害发生前,都有一些前兆。如崩塌发生前,山坡前缘时有掉块、坠落现象,小崩塌不断发生,偶尔听见岩石的撕裂、摩擦破碎的声音;滑坡灾害发生前,滑坡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前缘土体出现隆起现象;滑体后缘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泥石流灾害发生前,山谷中会传出轰鸣声,主河流水位上涨或正常流水突然中断。

  如果你看到或是听到以上这些情况,那就要格外注意了。

  专家介绍,发生泥石流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发生滑坡时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不能慌乱,原地不动抱住大树等物,是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当被洪水围困时要想办法向屋顶转移,并发出呼救信号,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

标签: 大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