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江东大队“三式工作法”纵深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
2016年05月26日 10:20:28 来源: 浙江在线 刘伟宏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 为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江东大队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以“三式工作法”纵深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三项措施狠抓监督执法。一是强化检查力度。大队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KTV、学校、医院以及举行大型活动等易发生火灾的单位、场所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安全设施器材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举办的重大活动的,提前介入掌握情况,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应急救援措施;二是强化整改力度。大队采取定期抽查、限时复查、夜间突查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对于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责令现场进行整改;对于不能当场整改的则要求限期整改,并按时组织监督员进行复查,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的稳定;三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大队坚持普查与分类整治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同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并定期组织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真正形成了“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管理格局。

  三项整治狠抓重点防范。一是狠抓人员密集场所。大队通过抽查、督查、错时制消防突击检查等手段形式,深入辖区大型商场、酒店、会所、KTV、酒吧、网吧、洗浴、桑拿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同时对前阶段发现火灾隐患的场所仍未整改的单位给予从重处罚,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逐步提升;二是狠抓易燃易爆场所。目前,大队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健全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协助其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措施,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三是狠抓“九小场所”。大队积极推动派出所发挥基层工作优势,认真组织开展“九小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确保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消防安全稳定。

  三大阵地狠抓教育宣传。一是现场宣传。大队以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高调”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详细讲解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报警、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理念扎根在群众心中。二是扎实培训。大队本着“针对形势、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开展讲座、现场演示火场逃生、使用灭火器具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人员等多种形式对单位消防责任人、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大力提高员工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三是媒体宣传。大队利用微博、微信、短信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标签: 防控|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