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支队“三点发力” 着力提升夏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质效
2016年05月27日 10:39:07 来源: 浙江在线 施羽超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火灾防控能力,提高师生在火灾中的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为校园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消防环境,金华支队依托“学”、“练”、“宣”三点发力着力提升夏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质效。

  在“学”字上借力,打好理论基础。支队纷纷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学校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金东大队宣传人员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消防常识,结合同学们的兴趣爱好提出一些有趣的消防问题,形成良好的互动气氛;江南大队宣传人员结合校园火灾事故典型案例,以多媒体授课及观看火灾视频的方式,讲解了部分消防法律法规和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等。东阳大队宣传人员针对小朋友们活泼好动、安全意识薄弱等特点,采取现场示范的方式,循序渐进地为师生们讲解了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逃生自救、火灾初期正确使用灭火器自救等消防知识。

  在“练”字上给力,强化实践技能。支队以“5?12”防震减灾日为契机组织基层各单位深入辖区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组织师生进行模拟逃生演练,演练中,官兵重点演练从发生、发现火灾到组织学生疏散,从疏散时人员分流到辨别疏散方向的各个环节,师生们弯腰,捂口鼻,有秩序的进行逃生,初步掌握了火场逃生基本技能,顺利地完成疏散。针对校园容易发生火灾事故的特点,支队组织各大队加强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六熟悉”工作,浦江大队、东阳大队联合专职消防队深入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实战演练,扎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害,能够全力控制火势蔓延,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损失。

  在“宣”字上助力,营造良好氛围。支队要求基层各单位在做好执勤备战基础上,积极邀请辖区学校师生走进消防站。官兵为同学们展示和介绍了扩张器、金属切割机、战斗服、空气呼吸器等常规消防器材的性能、用途,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并给学生穿上消防服体验一把当小小消防员的感受。师生通过与消防的“亲密接触”,深入了解各种消防装备、各类灭火救援器材的用途,身临其境地感悟消防、了解消防、认识消防,增加对消防的认识,有效激发了师生学习消防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标签: 消防|校园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