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可乐灭火法”红遍网络 宁波江北消防实验验证
2016年05月27日 10:43:14 来源: 浙江在线 曲丹炀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 近日,一段“国外消防员可乐灭火”视频红遍网络,引发网友热议,究竟可乐是否有如视频中那么神奇。5月26日,宁波江北消防大队联合地方媒体,通过现场开展“可乐灭火”实验,直击可乐灭火功效。

  实验现场,消防官兵准备了足够数量的2升装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和一个模拟着火的油桶,并在油桶内放置了报纸、床单等家庭常见易燃物品,参与实验的官兵身着战斗服全副武装准备着。下午3时,灭火实验正式开始。战士们将油桶内的物品点燃,随着火焰蹿起,实验人员手持一瓶可乐,拧开瓶盖,捂住瓶口使劲摇晃后将喷溅而出的可乐泡沫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几秒钟后,火势就被扑灭。

  实验虽然取得成功,但参与实验的中队指导员刘慧明却并不推荐这种灭火方式。因可乐等碳酸饮料灭火的效果取决于着火类型、起火物质、火势大小以及喷射时采取的方法,需要特定条件,也颇有一些技巧。刘指导向在场媒体介绍了可乐等碳酸饮料灭火的主要原理,并指出,在方法得当的前提下,可乐能够扑灭的火灾只有如少量木材、煤、棉化工、毛、麻、纸张等固体物质火灾,而不适用于电器、油类等火灾。

  随后,消防官兵又用酒精含量较低的啤酒采取同样的方式进行了灭火实验,也一样能够达到一定灭火效果。

  江北大队借媒体将此次“可乐灭火”实验结果推向社会面,并由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迷信依赖网上流传的“新奇酷”灭火法,不要盲目处置火势,如遇火灾,正确的逃生知识与及时的报警,才是保障自身安全的首要法则。

标签: 可乐|灭火|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