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消防志愿者奔赴“五个一线”为夏季火灾防控添动力
2016年05月27日 10:46:10 来源: 浙江在线 倪莹 冯龚凝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 为营造“全民消防”的良好氛围,嘉兴支队依托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广泛发动消防志愿者发挥群体优势,深入“五个一线”开展消防巡查、隐患督改、社会宣传等主题活动,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添动力。

  奔赴学校一线,开展“护校安园”主题宣传。支队要求各地积极组织辖区中小学校的消防志愿者对学校宿舍、教学楼、食堂进行了大规模校园火患自查活动。在自查活动中,消防志愿者在官兵的指导下重点检查校内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宿舍内是否存在不规范用火用电等。针对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裸露、电器绝缘破损等安全隐患等情况,志愿者们当场填写了消防自查自纠活动表,并上交给校保卫处让其现场进行整改。此外,支队还要求学校安保人员做好每日消防安全巡查,对消防器材进行及时的维护和保养,创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奔赴社区一线,开展“群众自救”主题宣传。支队联合社区消防志愿者走进各辖区社区,为居民发送消防宣传资料,提醒民众做好家庭火灾防控,共同创造和维护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在社区内,居民分发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绘本》等宣传资料,现场围观居民热情高涨,主动提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隐患问题,消防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熟悉掌握的知识一一为群众进行详细解答,并细致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如何拨打“96119”举报火灾隐患等知识,鼓励群众积极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举报火灾隐患,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受到了社区群众们的热烈欢迎,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自防自救能力,提升了火灾以及灾害防范技能,掌握家庭防火基本要领,筑牢了辖区消防安全屏障。

  奔赴场所一线,开展“惠企便民”主题宣传。支队组织联合各辖区消防志愿者深入各大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为群众送上“御火经”。同时,志愿者还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动车使用、维护等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用电用火的注意事项以及火灾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活动中,志愿者还特地用消防主题圆珠笔吸引老年人和小朋友的注意,切实增强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能力。

  奔赴家庭一线,开展“上门入户”主题宣传。支队把宣传面投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强化对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其消防安全素质和防火自救能力。各地积极发动青年消防志愿者组成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各辖区老旧小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针对大多数弱势群体普遍存在行动缓慢、记忆力差、消防意识不强、理解能力低等问题,志愿者从日常生活中的做饭、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入手,采取“口头讲解”、“漫画手册”等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其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消防安全素质,切实增强了社会弱势群体面对火灾事故自防自救的能力。

  奔赴农村一线,开展“下乡进村”主题宣传。支队针对农村消防基础薄弱、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实际情况,发动志愿者为村民免费发放自制的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扑救初期火灾知识、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宣传资料,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朋友讲解了各种常见火灾的预防方法、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技能,教授大家煤气罐火灾和厨房火灾的紧急处置方法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常识。此外,针对农村老弱妇孺等特殊群体,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村民查找家中厨房、卧室存在的各种火灾隐患,着重对电路电线、用火用电等进行逐一的检查,并一一帮助整改,告知村民日常用火用电要千万注意,竭力将隐患消除在最初的萌芽状态,将火灾遏制在最初的源头。

标签: 防控|火灾|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