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支队“五大重心”全面加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2016年05月30日 10: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许一俊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 为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改善舟山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现状,舟山支队紧抓“消防审核和验收审批、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监督检查、覆盖化宣传、实战化训练”五个方面重心工作,深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切实加固火灾防控基础。

  严格按照《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119号令)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实施日常许可和备案抽查,从方案评审、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现场检查和竣工验收等几个环节,支队对高层建筑消防设计、施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和实地验收,防止产生“源头性”火灾隐患。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协同住建房管部门、物业单位,督促高层建筑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使用管理单位等责任主体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督促单位真正建立完善“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内部管理机制,及时发现纠正高层建筑在使用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提升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完好率,增强抗御火灾能力。

  支队将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层公共建筑作为消防监督检查的重点,定期开展监督抽查,加强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履行情况和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全市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总体情况良好。

  从配齐配强灭火救援装备和开展针对性演练两方面入手,切实抓好灭火救援重心工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装备建设,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装备采购。据悉,全市消防部队现配有55米云梯车,42米举高平台车,39米云梯车、32米云梯车,16米高喷车、25米高喷车等适合高层火灾救援的消防车辆,保证市本级及各县(区)主要行政区域内均有消防登高、扑救车辆。同时,还配备一大批与之配套使用的装备器材。为提高消防救援能力,支队逐个制定不同类别的灭火作战方案,积极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演练,定期开展“六熟悉”工作,着力提升消防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灭火作战水平。

  各地消防部门将以电视、电台、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为平台,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灭火和疏散自救逃生知识等内容为重点,继续开展消防宣传进楼宇、消防标语进电梯、消防安全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关心周边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加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督促高层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单位制定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预案,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演练,提升群防群治、自防自救能力。引导和鼓励居民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设备,推广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新型消防产品,提高物防技防水平。

标签: 消防|建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