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支队“三大平台” 实现夏季消防宣传全覆盖
2016年05月30日 10:56:45 来源: 浙江在线 梅女侠 沈元芬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 为充分发挥消防宣传教育源头性、基础性作用,扎实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丽水支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创新举措,拓宽渠道,延伸触角,依托“互联网、志愿者、社会化”三大平台,全方位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实现了夏季消防宣传全面覆盖。

  一、互联网平台逐步完善,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媒体联动。支队不断加大与市级各主流媒体联系力度,与丽水电视台、丽水广播、处州晚报等主流媒体签订消防宣传合作协议,把消防公益宣传列入宣传计划重点推进,加大重点时期、黄金时段、重要版面(板块)刊播频次,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消防新闻资讯。双微互动。借力“丽水消防”微博微信平台,每天为网友们发送各类安全防范知识等信息,提高广大网友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通过平台接受群众图片、文字、语音等举报,利用微博微信定期宣传消防法律法规,让群众更加了解消防、认识消防。短信传动。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联系,搭建空中消防宣传平台,将消防温馨提示覆盖到全市手机用户,真正把消防安全送到了千家万户、送到了人民群众生活中,使人们在工作生活中不忘消防安全,营造了“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大,宣传渗透全线铺开。农村村委干部消防志愿服务队。根据辖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消防安全知识匮乏,自防自救能力差的现状,全市宣传队伍有针对性地对村委干部进行集中消防培训,使村委干部掌握农村社区防火检查、宣传教育、初起火灾扑救等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并要求村委干部加大对农村住户尤其是“老、弱、病、残”户的检查力度,以确保农村消防安全,促进农村消防工作有序进行。社区消防大使志愿服务队。全市各基层大队积极联合民政部门,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社区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开展社区入户走访工作时,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宣传单。为每一位社区消防大使配送服装帽子,向社区居民宣传消防知识、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并结合实例讲解发现、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的方法,家庭防火常识、火场逃生要诀、正确报火警的方法、车辆着火逃生要诀等各种贴近生活消防知识。老年人消防志愿服务队。积极发动辖区各个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老工人等等,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协助消防官兵向社区居民讲解日常用火、用电的基础常识以及如何在火场中逃生自救的方式法,营造了浓厚的“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宣传氛围。

  三、社会化成效逐步凸显,合力助推群防群治。专职民警执法培训。全市各基层单位定期对辖区派出所专民警进行消防监督业务工作培训,对如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如何发现并确定火灾隐患及指导督促整改隐患、如何指导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宣传等进行讲解提高了派出所民警的消防监督检查能力。社会单位人员培训。通过上门服务指导、灭火演练等形式,把单位落实全员培训、岗前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作为消防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社会单位和从业人员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居民安全防范培训。组织消防志愿者、消防服务人员及社区物业、农村居民委等工作人员作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帮扶对象,组织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培训、灭火逃生演练,通过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形势,让广大社区和农村居民强化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升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