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支队多举措织密“六一”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
2016年05月30日 11:0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朱金娟 刘国华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认真抓好全市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切实增强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中小学生自防自救能力,丽水支队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多项措施织密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为全市中小学生欢度儿童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精抓细做,护校安园在行动。积极把握“六一”儿童节学校组织的活动多、师生参与活动的人数多、宣传效果好的有利契机,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发放消防常识资料和消防知识读本,悬挂消防常识挂图,开展消防主题班会活动,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结合学校火灾特点,就如何开展安全疏散、扑救初期火灾、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和使用消防器材设施等内容向广大师生进行详细讲授,并设置消防安全讨论环节,引导学生踊跃参与,深化消防宣传成效。开展“流动宣传车巡讲”活动,在全市交通主干道、繁华商业区、儿童活动中心等地,开展流动和驻点宣传,向市民群众介绍儿童防火知识,播放火灾案例警示片,公布火灾事故警示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关注儿童消防安全教育。组织辖区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等进行集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观看校园火灾案例、现场指导制作消防工作台帐等,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亲子同行,队站开放零距离。“如果正在睡觉,突然发生火灾,小朋友该怎么做呀?”“赶快下床去找大人。”“不对不对,要拨打‘119’求救电话。”连日来,全市各地进一步加大消防队站开放力度,纷纷采取“请进来”的形式,积极邀请2500余名师生走进“红门”参观体验。活动中,消防官兵详细讲解了火场逃生自救知识、学校和家庭中哪些因素容易引起火灾事故、遇到火灾事故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进行火场逃生自救,以及各类消防特种器材装备的性能、用途等,现场进行了消防勤务表演,让师生们体验了一次与消防的“零距离”接触。持续做强“红门亲子行”警营游园会宣传品牌,邀请610对“亲子档”共同体验了消防“亲子课”,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鼓励下,穿起战斗服、戴上消防头盔、坐上消防车,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消防官兵还邀请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开展接水带、穿战斗服等比赛,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

  内防外控,查改隐患保安全。结合平安护航G20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主动联合教育部门,深入辖区内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尤其是全托的幼儿园和寄宿制学校,对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食堂、供电设施、燃气设施等火灾危险性大的场所和部位开展细致化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安全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配电室有无乱拉临时线路现象,灭火器、消火栓是否完好,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好用,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等内容。加强对校园周边小饭店、小超市、游戏厅、网吧等场所的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场所责令限期改正,并逐一登记造册,通过学校内外一起努力,全面清除校园火灾隐患,充分保障校园内部的安全与稳定。同时,重点对“六一”儿童节期间举行大型文艺活动的场所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及时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60余所学校及校园周边场所,查改安全隐患132处。

  实践助学,疏散演练提技能。为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内部的相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火灾险情能够做到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全市各单位积极行动,对辖区学校内消防设施种类、重点部位位置和周边消防水源分布、消防车通道通行情况和校园周边的毗邻单位、场所等情况进行详细熟悉,并针对可能会发生火灾和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开展实战演练,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应急处置预案48份,做到紧急情况下能及时出动开展灭火救援行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各单位还纷纷组织、监督各学校开展好模拟疏散逃生演练,使广大学生在演练中,全面熟悉校园内的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等基本情况,熟知火灾发生如何正确选择逃生路线、如何自救、如何控制扑救初起火灾,确保广大师生在遇到真正火情时能利用所学从容应对,为进一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 校园|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