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支队“五项工作”全面改善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状况
2016年05月31日 11:23:36 来源: 浙江在线 倪莹 许飞扬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减少全市居住出租房火灾事故,嘉兴支队“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改善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状况,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机制,狠抓工作保障。完善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登记备案、排查整治、信息互通、挂牌督办、联合执法、宣传培训、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出租房屋业主的治安、消防等安全责任,逐步提高出租房屋业主依法出租、自我管理的责任意识,巩固扩大出租房屋整治成果。加强督查考核,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通报表扬,对组织整治不力的地方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亡人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以钢性制度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扭转以前出租房火灾事故多发的局面。

  从严查处,狠抓工作成效。严把出租关,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组的职能作用,对据不整改的“任性”房东,毫不手软,综合运用停水停电、关停查封、强制拆除、行政拘留等有效措施。5月4日,海宁一居住出租房房东拒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海宁许村派出所于5月5日给予房东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同时向周边出租房施加压力,对第三阶段整改不到位的出租房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不漏一户。

  划分重点,狠抓工作进展。支队重点对出租房内是否存在“多合一”现象进行检查。近日,嘉兴支队联合各部门对桐乡市出租房整治办挂牌的重点整治区域——振东新区革新村金晖小区出租房进行排查。对已有的“多合一”场所,采取关闭取缔一批、停产整改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强制拆除一批等措施,做到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分离。对一时难以完全分离的进行就地改造,开通第二安全出口,增设室外走廊,畅通逃生通道。同时,要求各单位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加强火源管理,有条件的单位要积极推广安装简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系统等设施,防止火灾发生,提高人员逃生安全系数。

  登记排查,狠抓工作落实。为认真吸取出租房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增强社会防控火灾能力,为建设“平安嘉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连日来,嘉兴支队联合派出所全面开展出租房屋排查,逐户建立档案,重点摸清出租房屋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彻底掌握底数。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出租房屋内部消防疏散通道、消防设备设施、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橱窗等内容,特别对出租房屋比较集中的南湾社区和港龙社区内部出租房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均记录在案,逐一对出租房管理人以及户主进行核对,督促其限期整改。同时,派出所消防工作站人员对出租房管理人以及户主进行归档管理,建立个性档案,定期回访检查,对未限期整改的出租房屋将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广泛宣传,狠抓工作延伸。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消除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近日,支队组织消防官兵及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进沿街商铺等出租房集聚区开展夏季防火宣传活动,通过以一对一的宣传方式,为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带去“消防大餐”。在宣传过程中,消防官兵带领消防宣传大使以“入户式”宣传的形式,并结合出租房的火灾案例,以日常如何正确用火、用电、用气等基本常识为切入点,向租户们讲授了消防安全常识,告诫租户们要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不要超负荷用电。针对群租房消防设施较为简陋,外来务工人员消防意识较为薄弱的现象。消防官兵与宣传大使又在社区宣传橱窗及群租房区域张贴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出租房消防宣传挂图》等消防宣传资料,并为每家租户送上了《出租房消防安全漫画读本》及防灭火器、强光手电筒等“家庭四件套”礼品。在整个宣传过程中,宣传大使诚恳热情的工作态度和细致周到的宣传服务得到了广大朋友的高度好评。

标签: 消防|出租房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