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支队全力做好伏季休渔期消防安全管控
2016年05月31日 11:27:16 来源: 浙江在线 林丹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6月1日起,舟山市正式进入休渔期,6000余艘渔船全面进入休渔整修,大量渔民上岸伏休。为确保休渔期期间,港口码头、船舶修造行业等地的消防安全,舟山支队提前研判,积极应对,落实三项工作措施,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控,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一、查打一体,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一是落实联合执法。休渔期,渔船修整翻新,港口码头、船舶修造企业进入繁忙阶段,动火作业等开展频繁,消防安全隐患容易滋生,为此,舟山支队联合安监、渔政、派出所等部门,深入全市各辖区船舶修造企业、港口码头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清查消防安全隐患,随机抽查电焊作业操作流程,严格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落实常态检查。针对休渔期,大量渔民上岸伏休,支队深入港口码头、船厂周边的中小旅店、网吧、KTV、洗浴足疗等休闲娱乐场所,落实常态检查,切实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同时,针对伏休期间人口流动变化的规律特点,支队联合民警、社区,加强出租屋走访清查力度,集中帮扶清除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5月以来,共开展集中清查2次,检查公复场所342家次,出租房屋514家次,排查整改各类消防隐患17处。

  二、三网共建,强化巡逻防控立体模式。一是密织屯兵街面网。支队依托“屯兵街面”执勤巡逻模式,在休渔期,重点加强各辖区港口码头、船舶修造行业以及周边地区的巡逻防控力度,坚持科学布防,实行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全天巡查勤务模式;二是筑牢群防联防网。支队紧紧依靠社区基层组织、志愿者团体、志愿消防队等力量,最大限度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志愿消防队人员等群防力量,参与巡逻、宣传、重点区域管控等社会面防控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消防安全隐患,营造“群众齐动,维护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三是依托公安监控网。支队充分结合岱山县公安正在试点推行的“店安工程”建设,以岱山县为试点,联合民警,依托岱山公安在城区新增的350只监控,对小区、场所、沿街店铺、重点单位的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监控港口码头、船舶行业等场所。目前,岱山已在蓬莱路、沿港路等主要路段、重点部位安装了150余只监控,全方位提升技防水平,确保休渔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宣传开道,提高渔民消防安全意识。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支队依托边防派出所、公边33476艇官兵和渔政部门成立的“助渔小分队”,结合入户走访、网格服务等基础工作,以开设消防安全讲座、悬挂标语、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渔民及其家属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引导渔民在渔船停港整修期间要做好消防安全防范,从源头上减少消防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技能宣传。为切实增强渔民消防安全基层,提升自防自救以及随机应变能力,支队联合志愿者队伍,以消防安全演练、渔船起火等突发事故处置、渔船日常消防安全隐患巡查等形式,加强实用消防安全技能宣传,真正提升渔民防控火灾能力。自5月起,各地以陆续深入各辖区渔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提前为渔民家属打好了消防安全防御针,近600多渔民家属接受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掌握了实用消防安全技能。

标签: 休渔期|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