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支队“四重奏”唱响夏季防火宣传新乐章
2016年05月31日 11:28:12 来源: 浙江在线 乐莹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夏季防火消防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舟山支队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从夏季防火宣传着手,精心推出“四重奏”在舟山各地奏响夏季防火宣传新乐章。

  一重奏:唱响校园消防安全曲。为切实提升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前打好夏季防火“预防针”,从5月中旬起,舟山各地消防部门以“七进”为载体,积极开展“校园消防安全行”活动,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授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与互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让师生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并指导师生开展火场逃生演练,进一步强化师生的消防知识水平,力求达到“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消防覆盖全社会”的宣传目的。全面提升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二重奏:唱响社区消防大众曲。在消防宣传进社区工作中,支队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积极利用社区的文化资源,在社区开辟消防宣传新阵地,在显著位置制作张贴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橱窗,悬挂消防横幅,在楼道设置消防安全提示等,全面实现了消防宣传生动化。同时,支队定期协同公安派出所督促街道、居委会、小区物业管理等部门,在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消防演练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使社区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为有效遏制火灾的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重奏:唱响农村消防防御曲。针对夏季高温易引发火灾的实际,为切实增强农村抵御防范火灾风险的能力,提高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支队锁定农村群体,组织各地宣传员深入各村展开消防安全宣传。目前,由于农村家用电器增多,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普遍使用,群众消防意识淡薄,火灾呈上升趋势这些现状,支队通过利用当地电视台播放家庭防火知识教育片,免费发放家庭防火宣传材料,印发宣传册、宣传单等各种宣传形式,有效提高农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确保形成村民人人受教育,家家讲防火、村村抓消防的良好局面。

  四重奏:唱响企业消防结合曲。近日,舟山各地消防宣传员联合志愿者,深入医院、酒店、商市场等场所,为企业员工送去了消防安全平安大餐。期间,支队通过上门为企业讲授消防安全知识,传授了查找身边常见火灾隐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引导顾客疏散逃生等实用防火灭火技能外,还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消防职工运动会、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灭火演练等活动,让员工们在接触体验中真正了解火灾危险性,在逃生演练环节中掌握灭火和自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个人自防自救能力。支队通过培训、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齐头并进、刚柔并济全面提升企业消防安全水平。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