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支队“四股力量” 夯实社会面网格“大联防”
2016年07月04日 14:40:52来源: 浙江在线 沈元芬

  浙江在线7月4日讯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丽水支队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思路,细化任务,持续用劲发力,狠抓防控落实,发动“四股力量”,全力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夯实社会面网格“大联防”。

  一、全面发动,落实九小场所火灾防范。支队针对近期亡人火灾事故多发生在居民住宅和“九小场所”的问题,结合平安护航G20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每两名消防监督员一组,平均每个工作日检查一家社会单位”的标准,深入辖区街道乡镇、居(村)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以及公安派出所指导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加强网格化管理,开展对小市场、小饭店、小作坊等场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排查检查,清理违规住人和可燃物,及时消除堵塞安全通道、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火等隐患问题。积极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简易喷淋等技防设施,提高小场所火灾防范能力。联合行业部门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动纳入部门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等级评定、考核评比等内容,严格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联合教育、民政、卫生计生、文物等部门对相关行业单位达标建设情况进行抽查,督促从业人员要达到“一懂三会”要求。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到场扑救。

  二、行业联动,全力抓好夏季消防检查。当前,已进入夏季高温天气,生产、生活用电急剧上升,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致灾因素增多,支队防火处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夏季火灾规律特点,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夏季火灾易发多发的单位和场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专项检查,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尤其对大型化工企业、超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和地下轨道交通等四类单位场所,按照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督促各类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社会单位、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依法依规查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该查封的必须查封、该关停的必须关停、该拘留的必须拘留,严防养患成灾。

  三、拓宽渠道,密集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支队充分利用“丽水消防”公众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定期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通过丽水电视台、丽水广播、《处州晚报》等地方主流媒体,开设专版专栏高频次发布夏季防火提示,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按照重点单位管辖范围,分别由消防大队、派出所对全市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开展“四个能力”建设、“户籍化”管理培训,固定每周由消防监督员以及消防专兼职民警分片实施开展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实地指导。通过现场授课、实操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全面提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深化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发动6000余名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消防宣传志愿者、200余名派出所民警、30余名消防工作站人员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家庭开展消防宣传“上门服务”,重点加强对村居民、流动务工人员、老弱病残及儿童的宣传教育,尤其是针对老、弱、病、孤、残等弱势群体,开展查、宣、助的全方位服务,全面提升全民消防素质。

  四、攻坚克难,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针对夏季火灾特点,根据《2016年度全省消防部队执勤训练计划》要求,围绕“打基础、补短板、破难题”,加强熟悉演练和实战训练,配齐配足灭火装备器材、灭火药剂,科学安排实战练兵工作,大力开展单兵基础、班组应用和中队合成训练。针对辖区重点场所及周边开展“一分钟”灭火、疏散、夜间拉动、突发事件处置演练,进一步改进执勤中队六熟悉和实战化训练模式。各基层中队中队坚持实地、实兵、实装开展熟悉演练,针对现有人员装备和作战力量编成,将训练工作与熟悉演练和辖区作战对象紧密结合,系统开展侦察、内攻、掩护、搜救、排烟、供水等灭火操法和侦检、警戒、破拆、支撑、堵漏、洗消等救援操法训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调集充足有效的灭火救援力量和装备、药剂,尤其是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单位、大跨度大空间商市场等火灾,以及夜间等特殊时段警情,提升调度等级,集中优势兵力“灭早灭小”。把握灭火救援的主动权,加强与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及时扑救初起火灾。同时,针对近期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多发的情况,强化灾情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

标签:消防|联防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