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消防在线 正文
舟山支队念好“八字诀”全力做好寺庙及古建筑火灾防控工作
2016年07月15日 14:59:07来源: 浙江在线 范超群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 普陀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风景旖旎,幽门独特,尤其是香会节的到来,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全山寺庙及古建筑的消防安全工作任重道远。舟山支队结合景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全山寺庙及古建筑消防安全形势,念好“严格、筑牢、掌握、增强”八字诀,着力推动提升寺庙火灾防控水平,打造G20期间全市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明确落实责任,“严格”日常监管。舟山支队协同市佛教协会将寺庙及古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职责,全面落实逐级岗位防火责任制,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的主体意识,制定加强寺庙及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措施办法,采取层层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和不定期检查形式,强势推进寺庙及古建筑消防安全落实责任。尤其在香会节,重要节假日前积极联合公安、佛教协会等对寺庙及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管委会和相关部门通报,及时排除火灾隐患,全面提升寺庙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推进设施建设,“筑牢”安全铜墙。由于普陀山寺庙古建筑年代早,且上香游客众多,火灾危险系数极大,加强寺庙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支队认真调研分析全山寺庙及古建筑消防安全形势,将寺庙古建筑在消防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短缺、设置不合理、设施落后等问题,报告相关部门,要求配备灭火器、水带、水枪等基本设施,安装消防应急灯和疏散指示标志,且保证完整好用。同时,积极推动寺庙微型消防站建设,保证寺内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提高寺庙及古建筑抗御火灾能力。

  三、强化应急能力,“掌握”逃生技能。为更好的保证普陀山寺庙的防火能力,支队重点开展寺庙日常火灾预防、巡查检查、初火处置、逃生自救等工作,实现防火和灭火的有机结合,提升整体效能。大队积极组织官兵深入寺庙及古建筑单位开展“六熟悉”工作,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做到人员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到位、预案科学实用。同时组织僧人、寺庙工作人员等开展实地疏散逃生演练,通过模拟真实的火场情形,让工作人员学习掌握逃生技能,切实强化应急处理能力,遇到紧急情况确保群众安全万无一失。

  四、紧抓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消防宣传教育在消防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支队结合“七进”,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定期走进寺庙为广大僧人及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技能大赛”等活动,提醒他们加强香烛管理,引导游客规范焚香烧纸,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强化寺庙僧人及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的义务和责任,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了解消防知识,使僧人们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同时,大队还通过在寺院内设置宣传栏、张贴防火公告、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和宣传广告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使他们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防患未然。

标签:寺庙|消防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