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消防在线 正文
温州支队“四化同步”全力打造平安暑假
2016年07月15日 15:12:18来源: 浙江在线 郑凯瑞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 为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提高学校师生们自防自救能力,打造平安校园,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持续稳定,进一步巩固G20峰会安保工作,温州支队按照宣传活动“立体化”、宣传平台“常态化”、消防培训“普及化”、志愿队伍“全民化”四化同步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为学生们提供消防安全“防火术”,牢筑暑期防火“安全岗”。

  一是宣传活动“立体化”开展。为全面提升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支队积极组织各大队开展一系列进红门活动,使师生们进一步参观消防车辆与消防器材,更加深入了解消防。进红门活动中,消防官兵以详细讲解各类消防车辆的用途及消防器材装备的使用方法。同时,中队官兵用风趣幽默而又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和老师详细讲授了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使大家了解了消防官兵的日常生活,掌握了基本的校园、家庭防火和火场逃生常识,提高了安全自护能力,树立了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宣传平台“常态化”覆盖。各基层大队充分利用节假日等宣传教育契机,结合消防宣传主题,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在室内外LED电子滚动屏幕、KTV、电影院、宾馆等开机画面中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及警示片。此外,各大队还与当地主流媒体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开辟专栏宣传教育消防工作,及时播发消防工作动态,切实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将消防宣传工作延伸至社会各个角落,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率。“两微”助力:支队针对当代学生与时俱进性,充分借助微博、公众微信平台覆盖面广、宣传高效的优势,积极策划互动活动,通过扫二维码答题抽奖等方式提高学生微友注册率。同时,每日推送消防动态资讯、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法律法规、自救及逃生疏散演练常识,全力营造全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确保消防环境稳定祥和。

  三是消防培训“普及化”组织。 “消防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宣传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消防知识进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结合学校火灾事故特点,讲解了学校火灾成因、学校与家庭防火的重要性、如何报火警电话、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火场逃生等消防理论知识。为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际效果,消防宣传员向师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及灭火的注意事项和灭火的要领,向老师与学生们示范了如何正确扑救初期火灾,并在消防宣传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灭火器扑灭火,进一步深化了培训效果,真正使老师与学生们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防自救和组织、帮助他人逃生的能力。

  四是志愿队伍“全民化”推进。支队发动“海霞妈妈”志愿者队、社区宣传大使等多形式民间消防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以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和开展消防安全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支队发挥消防志愿者直接面对群众进行宣传的优势,组织志愿者到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区域面对面地向广大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家庭消防安全指南》、《谨防电动车起火》等消防宣传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讲解了做好消防安全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提醒人们时刻关注消防安全,以实际行动助力夏季火灾防控工作。

标签:消防|暑假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