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系列访谈
台州高效推进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 林秀岗
2016年08月29日 22:11:40来源: 浙江在线

  嘉宾: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林秀岗

  林秀岗,男,1975年1月出生,1993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浙江定海人,历任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舟山支队普陀大队见习参谋,防火监督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定海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防火监督处副处长兼工程师、处长兼工程师,绍兴支队副支队长,温州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兼高级工程师等职务,2015年3月至今,任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正团职),武警上校警衔。

  访谈实录

  主持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台州市消防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创新工作模式,逐步完善火灾防控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方位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尤其是在推进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方面,台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因情施策,精准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林秀岗作客我们的访谈节目,请他来谈一谈台州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的有关情况。欢迎林支队长。

  林秀岗支队长: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台州消防支队支队长林秀岗。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浙江在线“夏季消防检查系列访谈”节目。感谢浙江在线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与网友们进行探讨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消防工作的关注,尤其是对台州消防工作的关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台州外来流动人口近200万人,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数量较多,火灾隐患突出,应该说,消防工作的压力是很大的,能否请林支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台州在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方面是如何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

  林秀岗支队长:台州低、小、散的产业结构和量大面广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带来的火灾多发,一直是影响全市消防安全的最大桎梏。面对火灾隐患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基层监管薄弱等问题,在今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中,我们台州市就以强化出租房、合用场所管理为重点,自1月1日至4月10日,在全市9个县(市、区)、台州经济开发区同步打响了声势浩大的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始后,台州市部署开展了以居住出租房子、合用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整治,推动力度之大、工作要求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截至8月22日,全市共排查居住出租房226105家,完成整治180666家,整治率为79.9%,其中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已全部完成整治,10人以下居住出租房203004家,已整治157565家,整治率为77.6%;排查合用场所56482家,完成整治47860家,整治率为84.7%;停水停电居住出租房19594家,行政拘留853人。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我感觉台州的火灾防控任务的确艰巨。从这些数字就可以看出,这里面凝结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蕴含着全体消防官兵的辛勤努力和心血。我想,台州的火灾形势能够总体平稳,肯定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台州在推进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中一些做法和亮点?

  林秀岗支队长:消防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没有安全作保障,社会稳定也无从谈起。全面改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状况,是遏制火灾多发势头、促进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的“杀手锏”,我们主要在三方面用劲发力。

  一方面就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就加强消防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性会议6次,推进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全市各级政府层层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党政“一把手”亲自研究部署,带队开展检查。市政府专门抽调公安、流管、电力、安监、建设规划、行政执法等部门10名在编人员,成立全市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办公室,实行实体化办公,全面负责专项行动统筹协调工作。各县(市、区)均抽调精干力量充实消安委办公室,开展集中办公,重点强化对乡镇(街道)的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此外,各县(市、区)作为第一责任主体,自上而下,与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签订责任书,统筹推进辖区整治行动。乡镇(街道)重点排查整治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排查整治养老院、福利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规划)部门负责严控“通天房”结构建筑审批;行政执法、国土资源等部门负责查处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筑;电力部门负责指导安装漏电保护开关等安全装置;消防部门负责制定不同类型单位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标准,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违法打击。

  另一方面就是严格整治标准。台州市政府出台《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七个一律”》,明确了整治标准底线。同时概括总结了“六句话”,那就是“明火集中、隔板阻燃、通道畅通、电线套管、设施齐全、人员培训”。各地在此基础上大胆尝试,温岭推行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三项制度”,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要求管好房、管好人、执行好制度。路桥区广泛开展“硬隔离”整治行动,由政府投资30万元,为辖区出租房实施二维码上牌管理,统一订制门牌,编制号码,并附上专属的二维码,将出租房房东、房客等信息全部录入其中。这就相当于给出租房贴上了一张“智能身份证”。在温岭、玉环、黄岩等地,依据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严重程度,采取红、黄、蓝等级评定,开展不同频次的消防安全检查。台州多地还研发了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智能监管系统,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实效。同时,用好用足法律手段,依法拆除居住出租房违法建筑,依法拘留拒不整改火灾隐患、擅自拆封使用的房东,起到了震慑作用。此外,各县(市、区)通过修订完善《消防工作岗位职责》,明确乡镇(街道)的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街道)又通过明确具体机构负责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并依托消防工作站和网格员队伍加强日常管理。如在温岭市,以落实乡镇(街道)的监管责任和租赁双方的主体责任,建立了两级消防巡查队伍,初步解决了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有人管”的问题。

  再一方面就是严格督导问效。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火灾事故通报,市纪委首次通报一般亡人火灾责任追究情况。市政府出台整治工作考评办法,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约谈政府分管领导,且年度消防工作考核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各地层层明确建立“一把手”负责和“约谈”常态化工作机制,对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或消防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实施事中问责、事后追责,追究监管责任65人。市消安委每月组织交叉检查,每周开展暗访督导,对火灾隐患突出、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通报批评,督促整改落实,已开展交叉检查4轮,暗访检查25次,下发工作通报7期、督办通知44份。

  主持人:看得出来,台州在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方面出了实招、硬招、狠招,也取得了实效。那又如何才能巩固这些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呢?

  林秀岗支队长:消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是要扫除死角盲区,提高“排查率”。发动各方力量,全面排查登记,彻底摸清底数。二是要加快整治进度,提高“整改率”。实行挂图作战和周通报制,分批分类进行整治。三是要严格验收把关,提高“合格率”。各县(市、区)要对乡镇(街道)上报整治合格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严格验收把关,检验工作成效。凡上报整改合格的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发生亡人火灾,经调查发现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一律上靠一档从重追责。此外,我们坚决打好“三大战役”,一是打好责任落实主动战。推动各县(市、区)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各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推动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二是打好火灾防控攻坚战。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落实“三个整改”,即一般隐患立即整改、突出隐患限期整改、重大隐患挂牌整改。对不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或反复出现消防违法行为的单位,穷尽行政、法律、经济手段,铁腕整治、顶格查处。三是打好基层基础持久战。深化火灾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基层消防监管,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实现“就近灭小火、快速控大火”目标。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林支和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台州市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我们看到台州市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在这里我们也要代表浙江在线的广大网友向辛苦工作的消防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也谢谢林支的到来。

  林秀岗支队长:谢谢。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效果也非常明显,但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扎实工作,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再一次谢谢主持人,谢谢广大的网友。

  主持人:谢谢林支的到来。谢谢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再会!

  相关工作亮点

  台州市首期“暑期消防亲子体验游”活动开幕

  台州市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燃气安全使用专项治理督查工作

  台州市高效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打造“3分钟到场”救援圈

标签:消防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