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建一批养老小镇,引一群候鸟老人
2016年03月15日 05:38: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小星 陈伟斌 史春波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15年底我国60岁和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6.1%和10.5%,远远超过联合国的人口老龄化统计指标。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预计将达到2.43亿人。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破解养老难题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养老与特色小镇发展结合、科技养老、社会互助型居家养老服务等破解该问题的观点,成为我省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

  老年人帮老年人,建立养老帮扶组织网络

  据了解,浙江省湖州市正在探索创新农村互助型居家养老服务,主要做法是:通过组建老年协会,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立"银龄互助”服务社,吸收低龄、健康、热心于老年服务事业的老年协会会员,加强照料中心日常运行管理,同时采取"一助一”或"多助一”的形式,为空巢、孤寡、病残老人打扫卫生、洗涤衣裤、理发、购物、谈心,讲外面新鲜事,处理日常琐事。

  如统里村85岁孤寡老人蔡有相独自住在山脚下,每逢刮风下雨,结对老人张根法总是把他接下山,生病时又帮助送入医院。像这样的事迹,"银龄互助”社里数不胜数。

  因此张天任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以村或社区为单位,探索建立我国社会居家养老帮扶服务组织网络,积极发展为老服务队伍。同时,可将这些"老年互助组织”定位为公益性服务实体,具备条件的可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建议国家财政对新建社会养老服务设施的经济薄弱的村或社区,资金补助上予以倾斜。同时,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专门对新建的社会老年互助组织给予1-2万元的以奖代补,并把互助服务结对人员中的特困老人,列为社会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对象,适当给予服务补贴。

  建一批养老小镇,与休闲相结合

  在他看来,科技在未来的养老产业发展中,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比如穿戴式设备的日常运用,可以将老人的身体状况时刻无缝隙被记录并反映在各种专业数据上。这种数据的积累和上传至云端,将组成每一个人的健康数据库,"老人在面对健康问题时,就可以根据这些长期积累的大数据来进行健康状况预测,以及为治疗作数据参考,这也是‘互联网+’在养老问题上的优势。”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可以让残障老人能够有更多自由活动乃至康复的机会。而这种科技优势资源的运用,也将会很快普及到每一个角落,"特别是针对乡村的老年人,未来凭借各种即视技术,只需要一个探头带到老人家里,就可以连接网络平台上的专家资源。”陈海啸觉得,这样也有利于优势资源,特别是医疗资源的共享与拓展。

  对于结合养老的"特色小镇”,陈海啸认为,只要能够在有条件的地区进行深入发展,这将成为浙江乃至中国的一项特色。

  "台州的天台、仙居县和金华的磐安县就有这样的小镇,主要是将休闲与养老结合,每年有来自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的老人,像候鸟一样一住几个月。”陈海啸认为,在那些有环境基础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地方,这种"特色小镇”的存在对于生活于城市中的老年人而言,亦是一种吸引。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的观念也在改变,并非养老就必须只能在一个地方养,"根据老年人不同阶段的需求,对于类似‘特色小镇’的发展需求也会不同,比如有的可以发展医养结合,有的则发展康复结合。”

  这样的发展不仅将给老年人们带来便利和舒适,也将给各个发展地域带来经济转型。"将产业化和青山绿水资源嫁接在一起,这样的发展就将会更全面也更完善。”

  政府可购买销售困难的商品房租给民办养老院

  赵光育告诉记者,一些民办养老机构,由于土地性质问题和用房困难,陷入成本高企及无法获得贷款而制约发展的困境。

  所以在面对养老困境时,赵光育也建议,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纳入城乡土地规划和建设规划,"通过招拍挂等有偿出让方式取得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用地,土地用途可确定为商服用地,以便企业能够抵押贷款。”

  此外,对于闲置的公益性用地用房,如建设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收取低租金或免租金。另对销售困难的商品住宅,"可以由政府低价收购后出租给民办养老机构,鼓励开发商自营养老机构,给予养老机构政策优惠。”

  给民办养老机构减负

  近年来,经济发达地区养老服务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形成了一套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创新管理为抓手,以政府主导为重点,以宣传活动为载体的典型做法,发展了社区居家养老、医居式养老、高端机构养老和医养结合养老等特色模式。但是发展中也面临着不少问题:首先是养老机构发展结构不够合理,民办养老机构不多。以绍兴市柯桥区为例,目前公办养老机构16家,民办养老机构仅1家,比例结构不协调,同时福利中心已经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而民办养老机构仍停留在散点、小微发展的阶段,养老服务缺乏资金保障,难以持续运营。其次是各地区居家养老发展不平衡,另外养老服务管理也不够规范,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从顶层设计上加强政策推动。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扩大农村养老服务面。建议经济发达地区要继续深化制度改革,尤其是在对养老机构的行政审批与验收制度方面,要最大限度缩小审批流程。

  民办养老机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场地、人员等资源,收费标准相对公办较高,老年人受制于传统文化与经济状况而存在"望价生畏”的情况,使得民办养老机构容易出现短期资金回笼的困难,甚至不愿投资养老市场。建议部分有条件的经济发达地区积极引进双赢的养老项目,让老人享受养老服务的同时,企业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

标签: 候鸟;帮扶;养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