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怎样才是良好的隔代教育 幼儿园开了一场“爷爷奶奶家长会”
2016年04月15日 15:31: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王丽珍 张越婷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 说到家长会,大家肯定都很熟悉。而近日,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勤俭园区和北京城园区举办的一场家长会,来开的不是孩子的爸爸妈妈,而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我们可以看到,如今,一个家庭中,对幼儿的照顾很多都是来自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成陪伴孩子时间最多的人。”市第一幼儿园负责开展此次家长会的老师告诉记者,“隔代教育”面临的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学校组织这样一次家长会,就是为了更好引导老人如何对幼儿进行教育,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密切联系,增进每一名家庭成员对幼儿园工作的了解,转变家庭教育理念。

  家长会上,江苏省杰出幼教专家和学前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客座教授,南京市学前教育语言中心教研组组长,幼教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名教师马建宁奶奶,以一个祖辈的身份,和前来开会的老人分享了她自己在教养孙子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和心得。

  马老师对“隔代教育”的利与弊进行了深入分析。比如,老人带孩子能够使孩子的爸爸妈妈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安心投入工作,抚养孙辈对祖辈身心健康也有很多好处。但不容忽视,“隔代教育”存在的问题也很多,一些祖辈对孙辈偏爱,并且这种偏爱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溺爱,爱得过分,会阻碍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同时还会造成幼儿与父母关系疏远,导致亲子隔阂等。

  现场,这些分析结论都引起了老人的共鸣,老人纷纷谈论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现场,马老师还以“击鼓传花”的方式,与在场的老人进行了热烈互动,回答了现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一些教养问题,并介绍了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一些好方法。

  通过交流互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达成了共识:创设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让孩子健康成长,是大家共同的责任。爱不是包办、不是顺从,更多的是一份教育的责任,教育孩子不仅仅是老师的责任,而是家园双方的共同责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能取代父母,完全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我深刻认识到在家中要和小辈多沟通,形成共同的教育目标,不能在小辈教育孩子时,去阻拦或袒护孩子。”一位前来开会的奶奶表示,今天的家长会让她学到了很多,作为祖辈应该尝试站在科学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标签: 家长;幼儿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4155724145068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