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闻传播学界多位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未来新闻传播教育发展趋势
2017年04月25日 06:56: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王挺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王挺)  媒介融合变革时代需要怎样的新闻传播人才?应该如何培养这些人才?最近,我国新闻传播学界、业界的多位专家齐聚杭州,出席“媒体融合变革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高峰论坛,探讨这一话题。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发起。论坛以媒介融合的变革时代为背景,聚焦“新媒体课程组设计”、“课程国际化水平提升”等核心问题,就未来新闻传播教育发展趋势展开讨论。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鲍洪俊等发表主题演讲,从多个角度分析现今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态势。专家们认为,融合成为当代新闻传播业态的主要特征,在新闻传播业态发展变革中发挥着基础和先导性作用的新闻传播教育面临挑战。

  范以锦提出,新闻传播教育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内容创新和内容置换能力,不能因为传统媒体的衰退而否定内容的价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创新”方兴未艾,各类机构对内容的需求不减反增。“内容为王”的内涵,已经从过去的强调新闻作品质量,发展为强调语境和连接,即通过确定服务对象,用不同的内容连接核心用户。专家认为,社会对具有媒介素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媒体人的能力将延伸到更多领域。

  黄旦分析了近20年来新闻业的几次重大转变,从传统媒体向数字化的转换,到社会化网络和Web2.0的兴起,再到今天的移动端主导。他认为,在如此巨大的变革下,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应该有全局性的思考,而不应满足于在枝节问题上小修小补。他提出,新闻传播教育应该开拓新的知识体系,重新思考学科体系中一些根本性的概念,考虑不再以媒介形式为根据来划分和设计专业等。

  “媒体融合变革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高峰论坛是浙大120周年校庆活动的组成部分。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还举行聘任仪式,多位业内人才受聘担任学院专业硕士业界导师,助力新闻传播教育产学互动。

标签: 新闻传播;变革;教育改革;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