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雨水君称霸一个月不靠谱 今年首个高温天马上就到
2017年06月21日 10:04: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昨天杭州是阵雨转阴的天气。拍友 汪建春 摄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经历了双休日的连晴,周一雨刚开始铺展,我们的神经马上绷紧了!这两天,朋友圈还盛传一张叫人欲哭无泪的“雨水图”,称雨水君将称霸一个月——从6月19日一直下到7月16日,没有一天停的!这是真的吗?

  连下一个月?不靠谱!

  虽说梅汛期下雨才是正经事,但难以接受这么霸道的雨水君啊!

  记者询问了浙江省气象台,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雨水图”不靠谱!

  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天气情况在不断变化中,现在处于梅汛期,下雨是常态。不过,一整个月的天气预报,只能说明一个大致的趋势,而相对准确的天气预报,目前可以看看中期的预报情况。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目前梅雨带在南北摆动,从全省来看,某一天可能浙北下雨浙南不下,或者相反,但对于某一个城市来说,一直下雨那么多天的可能性不大。

  再看看中国天气网关于杭城未来8到15天的天气,7月1日雨转多云,7月2日到4日,目前的预报都是晴朗好天气。

  简单总结就是,梅雨天里,时不时的晴好还是有的,不用太担心。

  比如昨天的杭城,是阵雨转阴的天气,但中午时分还偶有阳光娇羞地闪一下脸。今天白天也是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的天气。

  警惕!本周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本周我省肯定是摆脱不了雨水君了。今天到明天,我省自南而北有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

  根据省气象台监测,本周梅雨带将再次加强并在我省上空维持且南北摆动,我省多降雨天气。

  预计今天白天浙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浙中北地区部分有阵雨;今天夜里开始浙北的降雨也将加强,今天夜里到明天浙北南部到浙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到23日,全省降雨减弱,24日到26日,我省自北而南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再看看更远的预报,27日到29日雨会稍小,但全省仍是阴有阵雨天气。

  这次的雨会不会像上周那么凶猛?

  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虽然估计不到雨量大小,但从趋势来看,是个很明显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天气,需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月底或下月初

  将迎今年首个高温天

  入夏以来,气温一直不高,以至于很多人感叹——我们过的是假夏天?

  根据省气象台监测,上周全省周平均气温21.4℃,比常年同期偏低2.6℃,为历史同期最低。

  不过,气象专家说了,这主要是因为上周雨量比较大,持续时间又比较久,雨水打压,气温自然高不起来。

  去年6月下旬就有高温天出现,今年的高温啥时候来?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周内基本上都不会出现高温。目前和高温有密切关系的副高还远在南面,有了副高控制,温度才会起来。副高啥时候会来,还要继续观察。“今年的第一个高温天,有可能在6月底,也有可能在7月初。”

  一般来说,等出梅了,酷暑也就到了。

  不过,根据气象专家的分析,目前我省还没有出梅的眉目。我省平均入梅时间在6月13日,出梅时间在7月上旬,梅雨季要持续20多天。

  虽说现在凉快,但绝对不代表这个夏天不会热!根据杭州市气象台之前的预测,今年梅汛期过后,杭州会特别热,高温日数明显偏多,还可能有夏伏旱,并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

  预计高温日数有35~40天,比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还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高温时段,杭州中、西部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标签: 雨水;气象台;天气;降雨过程;下雨;梅雨;出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13620135331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