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农合联诞生了!快来看看这是个什么组织
2017年08月25日 16:20: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今天上午,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在杭州诞生了!至此,浙江率先全国,自下而上全面构建了省市县乡四级农合联体系。

  那作为一个新的组织,农合联到底是个啥?下面就由本端记者为您解读一二。

  农合联是什么组织?

  农合联全称是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它是由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企业)组成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联合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农合联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并且能够提供平台性服务,此外农合联还是会员共建共享的合作组织。

  据了解,农合联是按合作制原则组建起来的。据了解,农合联治理结构包括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代表大会代表、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均须有2/3以上来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且企业会员不提名参选理事。在经营方式上,相关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其他相关会员合股共建某一产业、某个项目,形成合作投资、共建共享的格局。这种投资经营方式,可以称其为“新型合作经济”。

  浙江省农合联的成立,标志着浙江省自下而上全面构建了农合联体系,其中包括942个乡镇农合联、83个县级农合联、11个市农合联和6.61万个农合联会员,全省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涉农服务组织(企业)基本加入了各级农合联。

  为什么要成立农合联?

  随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成长,以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为主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情,迫切需要通过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主体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更广范围上的合作与联合。

  在当前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绿色化相互交织、融合发展中,农民合作社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更广范围上的合作与联合,推进各类合作组织合作投资、相关合作组织一体经营, 形成以农民合作组织为主体的新型合作经济发展格局,带领更多农民走上共建共享的路子。

  长期以来,社会力量缺失,农民主体弱化,一些政府和市场做起来都不太有效的事情,没有合适的主体来承担。组建农合联目的在于在强化党的领导和农民自治的基础上,补上“社会协同”这个缺,健全党领导下的农民合作为基础的政府引导、市场决定、社会协同的“三农”治理体系。

  农合联是干什么的?

  简单的说,农合联是搞为农服务的,是搞合作经济的。省农合联成立之后,使全省农合联形成完整体系。

  从开展为农服务来看:主要是要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城乡商贸、农村金融、乡村环境四大服务体系。

  从发展合作经济来看:是要推进各类涉农经营主体的合作化改造;建立产业链、服务链不同环节上主体之间的合作化联结;推进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引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主体的合作化投资。此外,省农合联还将建立农民合作基金、资产经营公司两项支撑为农服务和合作经济发展的制度。

标签: 浙江省;服务;合作;农业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55881609279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