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广西酒海井红军遗骸打捞 这支浙江潜水队帮了大忙
已四次下潜勘探,目前有20例骸骨被打捞出井,打捞工作还在继续
2017年09月21日 07:18: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潜水员韩颋正在井下打捞。受访者供图

韩颋在做准备。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截至9月20日,广西灌阳县酒海井的红军烈士遗骸打捞工作,已有20具左右的烈士骸骨被打捞发掘出井,经过各方初步确认,属于83年前被杀害的红军烈士。目前打捞工作还在继续。

  今年8月中旬,酒海井红军遗骸打捞工作便已开始,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各方关注。

  由于酒海井所在区域属于喀斯特地貌,井下状况很复杂,遗骸打捞和相应的考古工作都进展缓慢。

  8月31日开始,在当地各部门力量配合下,一支来自浙江的潜水队加入勘探和打捞工作,逐渐摸清了水下情况,商议出打捞计划。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专访了此次前往当地参与打捞行动的现场总领队朱铁俊、潜水员韩颋。

  朱铁俊告诉记者,等现场顶部淤泥与岩石清理结束后,他们将继续向酒海井更深的侧向洞穴勘探,“协助当地打捞和发掘红军遗骸、遗物。”

  打捞遗骸需要洞潜,危险系数很高

  2017年8月中旬,广西灌阳县开始对该县新圩镇和睦村酒海井实施初步认定为红军烈士遗骸的勘探和打捞工作。

  由于井下属于喀斯特地貌,情况复杂。虽然当地一开始也请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方面的专家,但一直进展缓慢。

  杭州蓝旗潜水国际俱乐部负责人朱铁俊,正好在广西都安县开设潜水公司,他听说这个消息后,主动和灌阳县取得了联系。

  “他们非常专业,我们当时正需要专业洞潜人员帮助。”灌阳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余旭生表示,双方一拍即合,朱铁俊和韩颋随即带着专业潜水设备赶往酒海井。

  酒海井中之所以会有红军烈士遗骸,还要从1934年11月下旬说起。

  据当地县委史志办工作人员对媒体介绍,当时中央红军长征途经灌阳,期间为掩护部队转移,与敌军开展了一场阻击战,战斗结束后因伤员难以转移,将100多名重伤员托付给了当地村民照看。但不幸的是,那100多名年轻的红军战士全被当地的反动武装力量推进了酒海井,不幸牺牲。另据初步了解,这些红军战士都属于当年的红五师。

  抵达酒海井后,朱铁俊和韩颋等一行四人随即开始了解情况。

  “8月31日,我们进行了两次下潜。”朱铁俊说,此次负责下潜任务的是韩颋,他不仅是蓝旗的总教练,还常年在广西地区进行水下洞穴的系统性探索工作,并多次参与水下考古,经验丰富,“和普通的潜水不同,这是洞潜,危险系数高、技术含量高,而且必须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朱铁俊告诉记者,探洞过程中,抗拒心理恐惧,也就是常说的幽暗恐惧症是非常重要的,还要面对有可能出现的洞内塌方及各类危险,在漆黑的水下,即使开着灯能见度也极有限,压力不言而喻。

  水下环境很乱,捞上来两块石碑

  当天下午1点,做好准备后,韩颋在现场协助的消防队员帮助下,小心翼翼地跨上梯子,一步步从洞口往井下爬。

  在广西,这些洞口都被洞潜者形象地称为“天窗”,下面就是幽暗错杂的水洞、水道,其中很多甚至从未有人进去过。

  朱铁俊和韩颋坦言,一旦有洞潜人员在陌生洞区出现意外,很难获救。

  酒海井的“天窗”南北向2.2米,东西向4米不到,水下泥尘很多,穿着专业潜水服的潜水者只能单人入水探索。

  因为水面离地表有五米,所以韩颋只能人和装备分离,待他入水后,气瓶等设备再从“天窗”往下吊,继而在水中完成准备工作。

  当地村民说,1965年大旱,井水几乎干涸,曾有村民下到酒海井,在如今水面以下20多米的地方,发现过两个横向洞口,其中一个还很深,高度约1.8米,人能直立进入,“后来证实远不止20米,那次入洞,那个村民就发现了一些人类遗骸,他就将一些遗骸放在了另一个口径较小、也较浅的横向洞口里。”朱铁俊说,但由于害怕当时村民就没再往里进。

  韩颋告诉记者,开始下潜后他发现水下环境很乱,采用专业潜水探洞方式,在螺旋式摸索下潜过程中,能见度极低。

  记者从当时实时拍摄视频中也看到,整个井下水质极为浑浊,即便开着头灯,最多也只能看到30公分外的模糊景象,只有尽可能靠近井壁行动。

  经过约40分钟下潜作业,韩颋回到水面。

  “那个横向洞口早已被堵住。”朱铁俊说,一些建筑废弃物、垃圾、淤泥堵住了下潜入口。

  此后,韩颋再度下潜,但情况一如此前,“这样很难打捞发掘。”

  当晚,朱铁俊和韩颋,与当地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清淤、安全保护与文保等方面的计划。

  9月1日,韩颋再度下水,试图通过水上水下协作进行清淤,由于水下石块太多,在打捞出部分杂物后,计划最终取消。

  不过这几次打捞并非没有成果,“捞上来两块不完整的石碑,但从石碑上的文字推测,井下确实有红军遗骸。”

  朱铁俊和韩颋不甘心,在周边村民的指引下,韩颋在距离酒海井120米的另一处“天窗”处进行第四次下潜,试图从横向找寻新的洞穴通道进入酒海井传说中的那个横向洞口,“但在下潜20米、又横向走了45米后发现无法前进。”

  如确认为红军遗骸,将迁葬红军冢

  一再遭遇碰壁后,朱铁俊和韩颋在与当地商议后觉得,唯一的方式只能是先想办法抽干酒海井的水,才能进一步向传说中的那个横向洞口下潜勘探和发掘。

  抽水过程进行了5天,当地政府也抽调了很多人员和设备来支持。

  9月10日,水井中的水基本抽干。

  两天后,朱铁俊记得,当时令他最为兴奋的就是井里发现了一块遗骸,随后一发生锈的子弹被清理出井,继而不断发现更多的人类遗骸和物品。

  经过在现场的中山大学专业人员对DNA和骨龄测定后发现,这些骸骨都属于15至25岁这个年龄段,这也初步确认了井下有当年牺牲的红军遗骸的事实。

  直至9月13日,已发现14具可辨认的遗骸,“但据当地记录,应该有一百多位烈士。”

  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灌阳”表示,中山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系副教授李法军带领的鉴定团队对骨骸进行分类、修复。至于骨骸的年代,则需要进行碳14测定之后,才能判定。

  一旦确定,灌阳县将举行迁葬仪式,将遗骸放入灌阳酒海井红军烈士陵园的红军冢。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珍表示,9月13日发现有人骨、打结的棕绳,与当年遇难红军的史料相吻合。

  另据媒体报道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所发现的遗骸有被绳索捆绑,甚至被绑石头的痕迹,这与当地县史志办和当地老红军此前的口述材料能互相佐证。

  朱铁俊说,等井下杂物清理结束后,一旦横向洞口出现,继续洞潜勘探和打捞遗骸的工作,依旧由他们来承担。

  “据当地人说,过去他们曾用一根一百多米长的绳子绑着砖头往下,都没能探到底。”朱铁俊表示,这次打捞他们将一直参与到结束。

  不幸的是,那100多名年轻的红军战士全被推进了酒海井牺牲。据初步了解,这些红军都属于当年的红五师。

标签: 潜水员;潜水;红军烈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