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65岁大姐昨天清晨跳西湖 潜水勇救溺水女!
2017年09月14日 08:39:31 来源: 都市快报 董吕平

  昨天付先生来电:今天凌晨5点多,西湖边香格里拉饭店旁边,姚大姐听到西湖里有人落水,毅然跳下水救人。她是冬泳爱好者,我也是。她65岁了,真人真事,真的不简单!

  姚丹妮,65岁,冬泳爱好者,泳龄将近40年。每天清晨去西湖晨练。

  昨天早上5点多,姚阿姨晨练完,哼着《敖包相会》骑车回家。到北山街香格里拉饭店门口,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

  姚阿姨自行车一扔跑到湖边。一个30岁左右的男人在呼救,指着湖里说:“有个女孩子跳下去了,我是她朋友,可我不会游泳啊!”

  天还蛮黑,只能看见离岸五六米远的湖面上有两只手,不停地挣扎。

  “我也不敢下水,害怕啊,毕竟自己60多岁的人了,虽然会游泳,但能不能救人我也不知道,救人技巧我电视上看到过,但没实施过啊!万一救不成,两个人可能都没命了。”

  姚阿姨也跟着一起喊,“救命啊,来人啊!”

  没人回应。回头再一看,湖面已经看不到手了,只有一圈一圈波纹。

  顾不得那么多,姚阿姨噗通一声跳入湖里,很快潜到女子身边,一把抓住。

  她本想绕到女孩背后,向上托起,可女孩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下把姚阿姨脖子抱住,两个人一起下沉。

  “我连忙转过身,把她往上推,推了一把,我抬头透口气,她又把我脖子抱牢,我又往下沉……”

  姚阿姨说,水蛮深,根本踩不到底,她只好一边拼命踩水,一边用力把女孩托举上去,再往前推,来回三四次。后来隐约听岸边有人喊“举高点举高点”,她使出全身力气,托起女孩,推到岸边。

  岸边已经有好几个人了,一起把女孩拖上岸,又把筋疲力尽的姚阿姨拉上去。

  大家赶紧让女孩翻身侧躺,拍打后背,女孩咳嗽一声,吐出一大口水,醒了过来,浑身发抖。

  姚阿姨拿出自己带的毛巾给女孩擦,问她怎么了。女孩哭了,没说话。

  旁边的男伴噗通一声给姚阿姨跪下,连说“谢谢,谢谢……”

  男伴说,他们是朋友,安徽人,来杭州旅游,“她和男朋友吵架,我已经打电话喊男朋友过来,人在路上了。”

  姚阿姨确定女孩没有危险,才一个人湿淋淋地骑车回家。

  姚阿姨退休前在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工作,刚进单位是保洁员。后来自学成了打字员,一直干到50岁退休。

  退休后姚阿姨坚持锻炼,身体越来越强健,参加过13次全程马拉松比赛,还有铁人三项、百公里毅行、骑行青藏线……

  “我女儿和8岁的外孙都是我教会的游泳,这是一项求生技能,等他大一点了,我还要带他去冬泳。”

  沈松青70岁,杭州市冬泳协会副会长,摄影爱好者。这张照片是沈大伯用手机拍的。当时天黑,图像比较糊。

标签: 西湖;潜水;救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