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美丽公路激活美丽经济
2017年10月11日 04: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向着“两个高水平”宏伟目标奋进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全面推进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本报今起推出“美丽公路美好生活·谱写浙江发展新篇章公路篇”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十三五”以来,全省公路系统以“八八战略”为指引,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公路新篇章。今天刊发首篇。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九月,秋高气爽,正是收获好时节。

  燕子南飞,喜报传来: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创建美丽公路100余条,新建美丽公路600公里,提升改造美丽公路2500公里,创建美丽窗口100个。“美丽”二字,正成为浙江公路的底色。沿着道路绵延万里,播撒下美丽经济的种子,并结出美好生活的硕果。

  在公路领域谈及美丽,总与绿色相伴。而这,正是“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之一。“八八战略”高度重视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要求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公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立足美丽浙江,打造美丽公路,为美丽经济插上飞翔的翅膀,展翅高飞。

  美丽经济,美在道路四通八达。行走浙江,不仅高速公路串联起了所有地市,而且高铁还能抵达除舟山外的其他所有地市。且随着今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省域1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交”的目标,我省加快构建四大经济交通走廊,扎实推进五大建设,浙江公路将迎来又一轮发展高峰期,开启新的“大路网”时代。

  美丽经济,美在服务快捷高效。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途上,浙江公路一直奋力争先。从最初高速公路实现ETC全覆盖,到当下按期实现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年度目标,再到优化审查审批环节,实现办事材料目录精简不少于50%,窗口非即办件上门服务不少于50%,全程网上办理事项不少于5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浙江公路持续打响高品质服务的品牌。

  美丽经济,美在绿色沿路而生。以美丽公路建设为引领,浙江公路一方面推进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建成1.5万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打造全国现代交通示范区美丽公路的浙江样本和浙江经验;另一方面将公路与旅游融合发展,实施“万里绿道网”工作,建成覆盖全省、环境优美的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让绿色所到之处燃起“涅槃之火”。

  美丽经济,美在收入节节高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美丽公路”开启了向“美丽公路+”的华丽转身。随着美丽公路+特色经济、+乡村旅游、+历史人文、+休闲体育、+养生健康等多种发展形态的逐步形成,全省公路建设拉动GDP增加值超2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75万个,第三产业比重提升近2个百分点,浙江公路延伸至每一处,都在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道至简,行稳致远。在浙江的发展史上,浙江公路已经镌刻下光辉的印记;在新的征途上,浙江公路也一定能创造出新的光辉业绩。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肩负“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建设的奋斗目标,建设美丽公路,发展美丽经济,为我省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篇章当好“先行者”。

标签: 公路;浙江公路;经济交通走廊;经济;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